美明年中期选举经济挂帅 就业议题最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明年中期选举经济挂帅 就业议题最关键
2009年11月0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美国2010年的国会中期选举,被视为总统奥巴马上任以来首张政治成绩表。日前在由路透社举行的一场政治论坛上,与会者一致认为,美国经济疲弱和政府开支高企问题,将成为中期选举的焦点。

  据香港《文汇报》2日报道,金融海啸下,奥巴马政府去年初抛出7870亿美元巨额救市,道指虽一度重上1万点水平,但失业率仍处于9.8%高位。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庞大的政府开支与财政赤字问题,成为共和党人重击民主党的选举绝招。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表示,美国人对政府的经济政策怨声载道。他说:“如果你驾车到凤凰城的中央大道,你只看到商店关门、办公大楼空置,这是本州史上最差的经济时期。”

  民主党人也认为,美国政府应集中处理经济问题。目前奥巴马政府致力恢复经济增长,推动普罗大众关注的医疗保障计划,希望减少议席损失。政府官员也在商讨明年初推出减少赤字的计划,担心赤字高企拖累长期经济发展。

  白宫一直不认同2010年中期选举是奥巴马首张政治成绩表,但有民主党人认为,这场选举结果是对奥巴马施政的评分。在经济难题上,奥巴马就直指共和党人不负责任,早前他批评共和党人,不但不帮忙处理前总统布什留下的经济烂摊子,还竟投诉民主党人处理得不够快。

  观乎美国历史,每有新总统上任,所属的政党在首次中期选举中都会败北。目前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占大多数席位,许多专家预测民主党在明年中期选举会失去部分议席,但应该不至于失去国会控制权。

  有分析估计,假如美国失业率突破双位数关口,将拖累民主党丧失多达24个众议院议席,并削弱该党在参议院的优势,“中期选举只有3项议题:就业、就业和就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