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将延长到明年10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将延长到明年10月
2009年12月10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政府决定继续推行“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直至明年的10月为止。美国财政部长9日向国会递交了政府的决定。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昨天致函国会指出,尽管经济局势稳定下来了,但继续推行“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是较为审慎的做法。

  他说,继续推行该计划将能援助美国家庭、稳定金融市场和维持美国接下来应付未知威胁的能力。

  盖特纳在致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信函中说:“虽然我们决定延长这一项7000亿美元的计划,但我们预料不会动用超过5500亿美元。”他也说,到了明年底,银行偿还的欠款预料达1750亿美元。

  路透社之前引述一名官员的话说,政府将动用的款项是用来协助房屋购买人取得贷款以及使小企业免受信贷的束缚。

  美国国会在去年10月批准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若不延长,将会在12月31日到期。该计划重点是向银行、美国国际集团和汽车商注入救助资金。政府有权延长计划,但最多只能延至明年10月。

  盖特纳上个星期告诉国会,这一笔7000亿美元的救助款项,有好些不会动用到,但立刻终止计划是错误的做法。

  他说:“若你细看现今的美国金融体系,你会发现,好些部分还有严重的创伤。”他指出,买房者和小企业还是难以借贷。

  美国国会监督局昨天发表的每月报告确定了这一点。报告指出,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虽是稳住了金融系统,但对推动借贷活动的作用不大,也无法帮助数百万的购屋者避免房子止赎。

  报告说,此项实施了14个月的计划支撑了银行、美国国际集团和汽车商,但却未能解决金融系统中的关键问题,譬如,不良资产仍在拖累银行,信贷还是大幅萎缩,以及援助计划存在道德风险等。

  报告指出:“为此,美国将继续面对银行大得不能倒,实力又弱得无法使信贷流动的局面。止赎危机还会恶化。”

  报告的结论是:金融市场今年的稳定局面不完全是“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所赐,而是政府支援,包括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和联邦储备局提供资产保障等工作的成果。

  报告认为,过早停止推行计划将会动摇经济近期取得的稳定。但报告并未就财政部长应否将计划延长至明年10月,提出看法。

  报告说,“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所起的作用不够大,报告估计,未来五年会有800万个至1300万止赎案子,比该计划打算协助的300万至400个购屋者多出很多。领导国会监督局的哈佛法律学院教授沃伦说:“就算财政部完全达到目标,我们也只是处理了三分之一的止赎案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