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圣诞节开销"缩水" 送礼时兴定价格上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人圣诞节开销"缩水" 送礼时兴定价格上限
2009年12月25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 美国“缩水”圣诞照样狂欢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尽管今年惨淡的经济让不少美国人捂紧荷包,但在圣诞节——这个美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里,多数人还是不想亏待自己。在纽约第五大道,圣诞前夕的购物狂潮丝毫不减,从销售最高档奢侈品的五大道萨克斯百货公司,到有着一百五十年历史的梅西百货,让人窒息的购物长龙都在宣布,今年圣诞还是照样狂欢。

  只是,无论精明的商家或是买家,今年圣诞节已经悄然“缩水了”。

  美国零售业组织估计,今年普通美国民众购买单件圣诞礼物的花费平均在二十美元以下,往年动辄花费上千美元为家人朋友购买圣诞礼物的“大户”买家,今年大大减少。

  在纽约工作的赫姆森对记者抱怨:“过去几年,美国人的圣诞节都有点变味了,成了让每个人负担沉重的奢侈品交换日,收到的礼物动辄几百美元,无奈也得花上同样一笔钱回礼;但今年,许多朋友发来的圣诞派对邀请函上已经自觉地定下了礼品价格上限,商场里几十美金的体面礼盒也比比皆是,实在是舒坦多了。”

  在遍布美国的超市和连锁店,圣诞节前中低价位的礼品确实销售迅速,这还要得益于更多的美国商家今年圣诞提前选择了“中国制造”:相似的一款塑料拼装玩具,“美国制造”需要五十多美元,“中国制造”只需要十九美元;传统热销的圣诞木偶“胡桃夹子”,“德国制造”最贵的近一百三十美元一个,但“中国制造”只要不足十美元,很快抢购一空。

  对很多美国公司来说,圣诞前后的年终员工聚会也需要调低预算。纽约标准普尔旗下的一家金融调查公司 “资本智囊”,往年圣诞节聚会总在纽约上城的豪华酒店花上两万多美元租下场地,还得另花上万美元预订晚餐和酒水;但今年,这家公司选择在华埠一家华人饭店“喜万年”,四百名员工每人只要四十美元标准的自助餐,不仅有好吃的中国烤鸭,无限量的啤酒,还能彻夜狂欢,“省了很多钱,大家也玩翻了”,准备这场派对的苏珊高兴的对记者说。

  美国的媒体也发现,今年圣诞消费季美国消费者不再热衷于信用卡“透支”消费,更多人踏踏实实地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还有不少人精挑细选各种商家财政优惠、甚至用航班赠送里数来购买圣诞礼物。许多美国媒体评价:美国今年的圣诞狂欢变得更加“理智”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