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灾后重建国际会议25日在加拿大召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灾后重建国际会议25日在加拿大召开(图)
2010年01月25日 05: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3日,太子港,国际救援人员将被埋11天的维斯蒙德从废墟中抬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海地震后搜索生还者的行动告一段落,国际社会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海地重建问题上。海地的部分援助国定于2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谈,规划海地重建的路线图。

  谋求彻底解决海地贫困

  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和巴西等国已经商定,于25日代表出席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地重建会议,为海地制订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会议将“以人为本”,重点讨论帮海地人应对大地震带来的破坏并重新走上发展之路。

  据悉,美国将派国务卿希拉里和法国外长库什内都将出席会议。除了一些发达国家之外,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以及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都将出席。海地总理贝勒里维也将与会。

  有媒体认为,这是海地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就该国深层次发展问题最积极的反应,“将给海地未来带来重要影响”。据报道,这次会议将为在不久之后召开的更大规模国际援助大会定下基调。

  一名即将出席会议的法国代表透露,会议是要让海地有一个彻底改变。“我们必须作出结构性调整,海地的贫困不仅仅是财政问题,也是政府治理和地区合作的问题。”

  部分银行恢复营业

  地震过去十多天后,对受灾民众的救助和安置仍在紧张进行。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目前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临时安置点都收到了援助。

  首都太子港和附近地区的局势开始逐渐恢复秩序,街头一些店铺和市场23日陆续开张,市内部分恢复营业的银行和汇款中心外排起长龙。海地主管侨务的政府部长巴雷松说,政府已公布了电话和网址,以便在海外的海地人能获知亲属的最新信息。政府还将采取措施,确保当地人顺利接到来自海外亲属的援助和汇款。

  但据联合国介绍,海地多家医院有儿童失踪。联合国官员提醒民众警惕拐卖儿童团伙犯罪活动。23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海地办公室宣布,收养海地儿童并带离海地,必须经过海地总理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批准。(张乐)

  救援奇迹

  被埋11天获救 先说声“谢谢”

  24岁男子因躲在桌下未受伤,靠一瓶可乐维持生命

  法国救援队23日从瓦砾里救出了一名24岁的海地男子。这名男子已经被埋了11天。救援队员们激动地说:“这简直就是生命奇迹。”

  这名创造生命奇迹的男子叫维斯蒙德·让-皮埃尔,在被法国救援队从废墟里抢救出来之后,并没有明显的外伤,但是身体严重脱水。在被抬出后,他还对救援人员说了一声“谢谢”,随即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医生说因为躲在一张桌子下,维斯蒙德才没受伤。

  救援人员说,维斯蒙德被埋在5米多深的废墟中,救援者先挖开一条通道,之后两名救援人员从通道中进入,将他救出。看到被埋11天的维斯蒙德获救,来自美国和希腊的两名救援人员喜极而泣。

  维斯蒙德的兄弟说,维斯蒙德在一家饭店的商店里工作。好几天以来,他们一直听到在饭店的废墟下有些轻微敲击声,于是叫救援队。饭店大楼被震塌之后,维斯蒙德在黑暗中摸索到一瓶可乐,就靠瓶可乐维持了11天。

  从一段救援视频上看,维斯蒙德被挖出后,被放到担架上,身边的救援人员,与他相视而笑。

  (张乐)

  相关新闻

  数千人送别大主教

  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与数以千计海地平民23日聚集首都太子港的大教堂废墟旁,悼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大主教和太子港教区代理主教。

  23日,大教堂废墟旁,来自海地不同教区的天主教神职人员身着白衣,悼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大主教约瑟夫·塞尔日·米奥和太子港教区代理主教夏尔·伯努瓦。

  仪式上,米奥和伯努瓦的棺椁并排安放,哀乐阵阵,啜泣声声。许多自发赶来的平民为逝者祈祷,轻吟哀歌,寄托哀思。总统勒内·普雷瓦尔与妻子伊丽莎白也出现在悼念人群中。

  作为大主教,米奥生前在海地颇具声望。地震发生时,他身处教堂办公室,不幸遇难,终年63岁。

  辅理主教约瑟夫·拉丰唐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称赞米奥生前所做贡献,他还鼓励人们坚强振作,寄希望于未来:“上帝希望我们携手重建一个新的国家,一个新的海地,一个新的世界。”

  闫洁(新华社专稿)

  亲历

  中国人救助山区孤儿院

  中国维和队员给42名孤儿送去救援物资

  佩森威尔孤儿院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南部佩森威尔区的大山里,这里居住着42名孤儿和2名修女。震前,一些联合国组织及个人都曾向孤儿院提供过帮助。震后,由于受交通限制,孤儿院未获得任何救助。23日,中国驻海地维和警队队员们为孤儿院送去了救援物资。

  汽车在孤儿院外300米处停下。孤儿院所在的山头地势险峻,即便是越野车也难以驶入。队员们肩扛手提,将大米、面包、香肠、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搬到孤儿院。

  孤儿院的孩子们平时在一座小教堂里上课。地震后该教堂被鉴定为危房,已经无法使用。孤儿院的两位嬷嬷都80多岁了。一位名叫阿尔贝特的嬷嬷对记者说:“地震以后,当地商店有的被埋了,有的被抢了,我们基本没有食物来源。”

  “这次我代表2名已故战友去捐助,我必须去,去完成他们的遗愿,”王立强对记者说。他是前往孤儿院慰问的6名警队队员之一,是赵化宇和钟荐勤烈士的队友。

  赵化宇去年圣诞节曾带队到孤儿院慰问孤儿。“去年12月25日,我们一起到这里,给小朋友们送玩具和食品,”王立强回忆说,“赵队长当时对我说,这个地方很偏僻,远离闹市区,我们以后一定要每个月都过来看看他们”。

  “看着他们吃东西真好,”王立强说。孩子们左手攥着饼干,右手拿着面包,大口大口地嚼着,脸上露出久违的笑。(新华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