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今发布 力图形象“重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今发布 力图形象“重塑”
2010年01月28日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东部时间1月27日21时(北京时间28日上午10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发表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鉴于其第一年任期内经济政策效果平平,加之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政府频繁出台新的经济扶助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及经济问题将可能占到奥巴马国情咨文的一半篇幅,并成为其重塑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美国政府及民主党近日主张出台的新措施多为协助中产阶级,预计奥巴马届时发布的国情咨文,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全力争取这部分有较大影响力的选民群体,以为今年11月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打下基础。

  赤字与就业问题备受关注

  对于奥巴马上任后的首篇国情咨文,美国各界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美国联邦政府的高额财政赤字上。此前,奥巴马曾声称将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把财政赤字削减50%,但目前还难以看出这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专门研究劳工政策的美国经济学家比文斯认为,美国政府当前的高赤字状况无可厚非也无须担忧,他表示,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有时候是必需的,因为当前很明显就是需要通过花钱来对经济实施救助的时候。而白宫顾问瓦莱里·加雷特则认为,奥巴马应解释如何减少医保成本,如何提供保障,尤其是那些将受惠于医保改革措施的人群。

  此外,民主党的民调研究员乔夫·加林指出,选民们会灵活地接受“讲道理的政府”,因此,奥巴马需要承诺如何用政府开支来促进就业,以及之后如何通过有效的措施去清理债务。这意味着,在强调政府高赤字必要性的同时,奥巴马还必须要将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就业问题说个清楚,因为“关心自己饭碗的人,要比着急享受医保优惠的人多很多”。

  减税措施成经济政策主打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议员计划在当地时间1月26日提出一项总额超过800亿美元的就业促进计划议案,该计划的核心是向在2010年雇用新员工的小企业提供减税。去年2月出台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奥巴马曾承诺该计划将保护或拯救100万个工作岗位,后又于11月宣布,已完成拯救60万个就业机会。不过,全美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不仅去年11月和12月连续保持在10%以上,而且预计中短期内难以实现实质性回落。

  与此同时,就在发表国情咨文之前两天的1月25日,奥巴马率先公布了部分协助中产家庭的减税措施,其中包括:提高中产家庭子女免税额一倍及增加幼儿护理的联邦拨款、为学生贷款还款额设置新的上限、加大与退休保障相关的免税额,以及增加对供养长者的家庭的资助等。此外,奥巴马还将在国情咨文中对上述措施进行重点介绍。

  对于奥巴马可能将针对中产阶级的减税措施作为未来主打经济措施的做法,美国媒体指出,这反映了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参议员选举中败阵的深远影响,并使得民主党担心今年11月初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希望通过适度的政策倾向,来争取拥有较大影响力的中产阶级选民群体。

  或抛出全新口号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韦恩·菲尔德斯指出:“奥巴马必须保持冷静,先平复国民的不满并让其感受到总统明白他们的处境,而非凭口才吹嘘。”

  事实上,奥巴马也明白上述建议内容的重要性。只不过他更可能采取的做法,仍将是自我形象的塑造。根据美国媒体披露,奥巴马有可能在全国直播的国情咨文发布场合,抛出其全新口号:“是的,我明白!(Yes, I get it!)”,以此告知民众,民主党政府了解他们的需要。此前,奥巴马曾在竞选美国总统职位时抛出的“是的,我们行!(Yes, we can!)”在全美范围内广为传播,为期最终入主白宫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奥巴马26日做出的冻结政府工作人员工资的决定,也被认为可能将是其国情咨文讲话的一部分。根据美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的消息,一旦奥巴马届时宣布上述决定,将可能节省400万美元的财政开支,但却有约3000名公务员的收入将受到影响。同时,奥巴马还可能宣布取消政府官员的奖金。(本报记者 高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