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表首份国情咨文回应质疑:我不会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发表首份国情咨文回应质疑:我不会放弃
2010年01月28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李静)因任期首年未能兑现诸多承诺而面临民意“低谷”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二十七日在国会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再次作出多项改革承诺。他并明确表示,尽管改革之路充满困难与争议,他不会轻言放弃。

  在七十分钟的演讲中,奥巴马又为自己列了一份长长的“任务单”:促进就业、改革金融、降低赤字、推进医改、结束伊战、弥合两党分歧……

  就业问题是奥巴马总统第二年任期的第一要务。在演讲中,奥巴马二十九次提及“就业”。他说,经济风暴灾难性影响仍然存在。“十分之一的美国人依然找不到工作,很多企业关门停业,房地产不断贬值,许多小城市以及边远的地区受创严重,而那些之前已经陷入贫困的民众生活愈加艰难”。

  奥巴马敦促参议院尽快通过就业法案。他提议从华尔街大银行归还给政府援助资金中拨出三百亿美元以增加社区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他同时提出新的小企业税务抵扣计划,取消小企业投资的资本利得税,并且向投资新厂和设备的所有企业提供税收鼓励。

  奥巴马说,他将努力使美国商品出口未来五年内实现翻番。这项举措将为美国创造二百万个就业机会。

  奥巴马呼吁国会通过能源法案。他说,如果美国能够在清洁能源业取得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就能够继续保持经济上的领先。而这一产业将给美国民众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奥巴马还承诺将采取实际措施削减目前高达一万四千二百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他宣布,从二0一一年起,除国家安全、医疗和社会保障以外的政府开支将被冻结三年。

  七十分钟的演讲中,奥巴马花了三十多分钟宣讲未来政府可能实行的经济新政,也不失时机地大篇幅阐述医疗改革将给美国民众带来的种种便利。他呼吁议员们切勿轻易放弃实现医改历史性机遇,为所有美国人享受医疗保险投出关键一票。

  对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奥巴马并未在此次演讲中进行详细阐述。但他承诺,美国将在今年八月底前将所有战斗部队撤出伊拉克。

  奥巴马的演讲数十次被掌声打断,现场的民主党议员频频起立喝彩,但共和党议员们多数时候都面无表情。

  对此,奥巴马说:“美国民众已经厌倦了党派之争,厌倦了各种吵闹和纷争……(共和党)反对所有的决定短期看也许是有效的政治手段,但绝对不是领导美国。”

  奥巴马说,目前美国面临的不仅是财政赤字,还有“信任赤字”,民众对“每日都似选举日”的华盛顿逐渐失望,而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应当“服务于人民”,而不是“服务于野心”。

  他说:“我们刚刚结束困难的一年,走过了一个困难的十年,但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另一个崭新的十年就在我们眼前,我们不会放弃,我也不会放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