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大会分歧严重无果而终 世界核蓝图如何描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05年大会分歧严重无果而终 世界核蓝图如何描绘
2010年05月05日 05: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1945年“小男孩”在日本广岛燃起巨大火球以来,人们对全球核安全的担心与忧虑与日俱增。5月3日,为期3周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开幕,来自189个缔约国的代表齐聚联合国共同规划未来的世界核蓝图。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自1970年3月正式生效,长期以来对维护国际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认为是全球核不扩散体制的基石性文件。而2005年第七次审议大会由于与会各方在关键核问题上分歧严重,最后无果而终。因此,在本次大会中,关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核裁军、防止核扩散以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等关键议题仍将成为谈论的焦点。

  相关各方也都对本次审议大会寄予了深厚的希望。日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与会各方在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一系列问题上取得进展。西方国家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美国舆论认为,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大会对条约的内容加以充实和改进,以增加伊朗等国家发展和获得核武器的难度。伊朗方面的动作亦不容忽视。据悉,总统内贾德将代表伊朗和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阐述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提出涉及不扩散核武器、裁军及和平使用核能三个方面的建议。此外,他还将呼吁各国有计划有步骤地履行裁军义务。同时,无核国家也要求核武器国家履行承诺,进一步推动核裁军进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次再不能达成共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景和存在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如何抓住2010年审议大会这一契机,全面、平衡地推进事态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3日在大会中,敦促与会各国代表利用此次审议大会带来的机遇,呼吁世界各国加强防扩散努力。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头几个月国际形势的发展,让人有了很大的信心:1月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把加强核安全与防止核扩散问题作为联合国今年7个工作重点之一;4月8日,美俄两个超级大国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进一步削减和限制两国的进攻性战略武器;紧接着美国作为东道主主办首届核安全峰会,47位世界领袖商定,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安全。潘基文日前表示:所有这些积极的事态发展,使我们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能够取得成功感到比较乐观。

  但时下,世界能源与环境问题突出,核能零排放的优点使其在众多清洁能源中脱颖而出,受到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视,全球民用核能掀起复兴热潮,而核能的广泛应用可能造成潜在的扩散风险,这又是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的。因此,如何平衡处理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之间的关系也是本次大会关注的焦点。巴基斯坦总理在上月12日就曾表示,在巴基斯坦拥有民用核能技术上,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放弃偏见,给予公平的考量。(辛义 阎学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