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国有部门将裁员百万 被裁者将成工人农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古巴国有部门将裁员百万 被裁者将成工人农民
2010年05月11日 16:0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古巴领导人表示,国有经济部门和政府管理部门存在严重的人浮于事现象,全国富余员工达百万之众。政府将采取稳妥措施,对富余职工重新安置,充实最需要的农业和建筑业部门。

  不能让一百万人吃闲饭

  综合西班牙《国家报》、古巴《格拉玛报》的报道,在古巴,国有经济占绝对的主导地位。从1960年对美国在古巴的企业实行国有化起,到1968年卡斯特罗再次颁布限制个体经济发展的法令,个体经济几乎全部消失。手工业、服务业、零售业、餐饮业等,都成了“国有部门”,到处都是“大锅饭”、“铁饭碗”。如今,抱住“铁饭碗”不肯放的人越来越多,城镇里尤为严重。一个只有10张桌子的普通咖啡馆,竟有20位拿国家工资的员工,人浮于事可见一斑。

  这么多的人吃闲饭,政府早有意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年底,劳动部长穆里略曾指出:“人浮于事是造成生产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前不久,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一次讲话中说,全国国有部门约有100万个“富余劳动岗位”,政府将采取措施,有计划地对富余员工进行重新安置。古巴人口是1123万,劳动力人口是490万,要妥善安置这么多人并非易事,这对劳尔政府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这次裁减员工并非第一次,但与以往的做法有所不同。政府部门透露,以前采取的消化剩余劳动力的措施,事实证明没有取得成效。以前的做法是,将剩余劳动力打发回家,发放“长期保障性工资”,或者“留薪”参加某种“学习班”。这种做法无异于让他们继续吃大锅饭。劳尔说:“这种做法已成为过去。”

  走出办公室去当农民

  裁减下来的员工到哪里去呢?古巴全国总工会总书记萨尔瓦多·梅萨说,总工会将配合政府做好富余员工的安置工作,对每一个人都要妥善安置,“一个不能少,这是命令……政府没有灵丹妙药,所有的就业岗位都要靠每一个城镇和社区自己解决,例如农业和建筑业。很多人必须走出办公室去当农民或当泥瓦匠。”

  有分析说,古巴80%的食品依赖进口,国家每年为此要花上百亿美元。提高粮食产量,逐步取代食品进口,是古巴经济计划的中长期目标。由于生活条件的差异,许多受过教育的青年选择留在城里工作。乡下农民多为老者,农村劳动力缺乏问题日益突出。所以,裁减下来的员工大部分安置到农村,也是个必然的选择。

  还有个去向是当建筑工人。古巴由于连年经济不景气,所谓的建筑业就是对现有的住房修修补补。原计划每年新建5万套住房的工程项目因2008年的飓风灾害而中断。古巴共有350万套住房,其中半数年久失修。2008年三次飓风造成60万套完全坍塌或严重受损,占住房总数的15%。灾后重建需3年才能完成,由于政府财力不足,目前只能是对危房进行修缮,所以很缺泥瓦匠。

  把理发店承包给员工

  有分析认为,古巴国有部门这次大裁员,打破50年不动的“铁饭碗”,在一定程度上触及经济结构中的敏感问题。同时,古巴也就放宽对私有部门的过多限制进行探索。

  1993年,古巴政府通过141号法令,允许135种职业搞个体经营,其中大部分是零售业和餐饮业,对缓解经济困难曾起过积极作用。但由于后来政策转而“收紧”,2002年个体户数量已由1993年的40万户降至30万户,至2008年,只有10万余户。古巴现有法律规定:允许私人开餐馆,但不得雇人,餐馆规模最多只能摆3张桌子,最多容纳12人。

  然而,古巴经济部长马里略不久前表示:“古巴不能再花钱雇数万人来控制国有理发店、美容店和其他服务行业了。”马里略建议将这些国有单位承包给员工。政府正在进行一些谨慎的试验。在哈瓦那的某些区,一些理发店已交由职工管理,允许其自主经营,每月只需向政府缴纳约合人民币296元的税费即可,国家也不再给他们发工资。作为“试点”,政府还允许一部分出租车司机驾“公车”拉活且不用缴税,只需对车辆进行维护。

  努力发挥小农的积极性

  在提高粮食产量方面,政府也认识到发挥农村私有阶层积极性的重要性。

  5月6日,古巴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古巴全国小农协会”将在5月15~17日召开的第五届“小农协会”上提出具体的提高粮食产量的发展目标。

  古巴国务委员、古共中央委员、“小农协会”主席奥尔兰多称,他将努力发挥小农的积极性,在一些地区逐步实现农民的粮食、牛奶自给。

  古巴革命胜利之初,古巴保留了有一定自主生产能力的小农的土地私有权。1961年,古巴国家小农协会成立,注册会员30万人,其中10余万会员成立了“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和“信贷服务合作社”(两者均为集体所有制)。古巴农业主要是甘蔗生产,小农多从事芸豆、马铃薯等农作物的生产。有分析说,古巴政府在发展农业生产时,将更加重视小农阶层的作用。(张守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