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韩国总理提名人郑云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资料:韩国总理提名人郑云灿
2009年09月03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云灿(韩联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韩联社3日报道,10多年来一直在首尔大学任教的经济学者郑云灿被提名为李明博政府的下一任总理。

  青瓦台当天公布的下一任总理提名人——首尔大学前任校长郑云灿,在1978年受聘为首尔大学经济学系教授,从此的30多年里,一直没有离开过教坛。

  他在教书和研究的同时,没有忘记对政府经济政策提出建设性批评和对策,并展开了各种著述活动,而在此过程中他的知名度逐渐提升,并从10多年前开始成为了政、官界的拉拢对象。

  在国民政府刚刚成立后的1998年,郑云灿婉拒了青瓦台请他担任韩国央行总裁的要求。从此之后的每次内阁改组,郑云灿作为经济相关部门首长或青瓦台经济首席人选,成为了人们的议论对象。

  每次接到邀请,每次都以“想继续留在学校,一直到退休为止”的借口,委婉地表示拒绝。也许由于“难请”,郑云灿的社会知名度日渐升高,从2002年被选为首尔大学校长后,则更是名声大噪。

  作为校长,他在首尔大学推进的各种改革,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他提出的地区平衡选拔人才制,甚至受到了国民的支持。

  有评价认为,为大学自律化与时任总统卢武铉保持紧张关系,也使他的知名度上升。

  在2006年举行地方选举之际,当时的朝野政党都在拉拢郑云灿,据传,时任首尔市长李明博亲自会见他,要求他参加首尔市长选举。

  对政界接连伸出的橄榄枝,郑云灿说:“我要成为任满四年任期的第一个首尔大学直选校长。”表现出了一种超然的态度。但他在卸任校长职务的2006年底开始,政界的拉拢和邀请“自然地”接踵而至。

  被提名为执政党总统候选人的2007年初,郑云灿通过全国巡回演讲,给人一种似乎要参加大选的印象。

  但未能跨过现实政治的壁垒,最终宣布放弃参选。他当时说:“在遵守原则的同时推进政治势力化,我还没有如此的能力。”

  此后,郑云灿被选为李明博政府的首任总理候选人,并在第18届国会议员选举过程中成为朝野各政党拉拢的对象,但以“对政治感到失望”为由,没有踏入政界。

  有分析认为,尽管郑云灿性格温和,非常具有亲和力,但由于他是信念派学者,今后在经济领域将明确发出自己的声音。因此,他能否与现有的经济班子形成协调,将会受人关注。

  郑云灿还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棒球迷,他曾说:“首尔卸任校长后,想做韩国棒球委员会(KBO)总裁。”

  郑云灿家庭成员有画家夫人崔仙珠(音)和一儿一女。

  郑云灿1946年生于忠清南道公州市,毕业于京畿高中和首尔大学经济学系、美国迈阿密大学研究生院,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助教、首尔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首尔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首尔大学校长、韩国经济学会会长、首尔大学金融经济研究院院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