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关系世界和平与人类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核安全:关系世界和平与人类命运
2009年10月27日 10:4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9月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是安理会历史上首次专门就核安全问题举行峰会,显示了国际社会对这一关系到国际安全和人类命运问题的特别关注。

  背景:困难重重 挑战严峻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负责军备限制和裁军问题,如果不是关系到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议题,安理会很少涉及核不扩散和核裁军等问题。

  此次峰会的召开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当前核安全的担心和忧虑。尽管今年以来在裁军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如今年5月底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打破持续12年的僵局、就2009年工作计划草案达成一致,以及美国政府承诺将力争使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但曾被视作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遭到废除,《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迄今仍未生效,“禁产条约”谈判迟迟难以启动,外层空间面临武器化的危险。与此同时,重不扩散、轻核裁军的倾向在加剧,无核武器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受到限制,损害国际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初具规模。

   尽管安理会事先商定,此次峰会只是一般性地讨论核不扩散和核裁军等问题,不涉及具体国家。但是,近年来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的严峻挑战则是促成此次峰会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通过条约无限期延长后,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提交联合国大会,同年9月24日开放供签署。但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1998年5月分别进行了核试验。东北亚地区美朝长期对峙以及美国对日本、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等促使朝鲜在2003年1月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在2006年10月和今年5月先后进行了两次核试验,刺激了东北亚地区潜在的核军备竞赛。已经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最近风波又起,西方国家根本不相信伊朗关于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表态,正在为进一步增加对伊制裁制造舆论。

  美国布什政府采取单边主义和绝对优势的军事战略,在核不扩散和核裁军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为某些国家发展核武器提供了口实,使全球防扩散机制受到严重挑战。美国从来没有停止过更新、加强自己的核武器打击系统和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出于地缘政治和当事国与美国的关系考虑予以区别对待:对于它认为是敌人或对手的国家,则想方设法予以制裁、打击;而对盟国研发或升级核武器则听之任之,甚至连建立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无核区的建议也予以拒绝;对印度这样跨过核门槛的地区大国也由最初的制裁转为合作。1999年,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削弱了国际防扩散机制。2001年,美国正式宣布退出《反导条约》,严重破坏了国际战略平衡。美国对2000年审议大会通过的一系列核不扩散和核裁军措施采取一概否决与拒不承认的强硬态度,导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全面失败。美国的所作所为,导致核国家与无核国家之间的矛盾无法得到缓解,破坏了国际防扩散努力的公正性与严肃性,也促使某些国家产生了发展核武器的冲动。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在发展核能上存在多重动机,也是核不扩散机制面临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它们发展核能虽然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但当前的国际形势让它们有不安全感,出于平衡或者抵御外来威胁的考虑,发展核能乃至发展核武器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战略选择,因为研发核武器可以极大地提升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加重与其他国家进行战略博弈的筹码。 

  应对:美俄带头 要求明确

  毋庸置疑,要保证全球的核安全,关键要看拥有最多核武器的美俄两大国的态度。奥巴马上台后向多边主义靠拢,声称要调整美国的核政策,加强与朝鲜和伊朗的外交对话。奥巴马表示要推动美国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加强与俄罗斯的裁军谈判。为了强化外交压力,奥巴马于9月17日宣布放弃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导弹防御的基地,以缓和美俄之间在战略安全方面的矛盾,争取俄罗斯能与美国一起就削减战略性进攻武器达成协议,以取代2009年12月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是峰会能够取得一定成果的重要原因。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该条约从诞生起就将世界上的国家永久性地分为核国家和无核国家两大类,并规定了相应的义务。由美国起草、经峰会全体磋商修改后一致通过的决议说,安理会决心按照该条约的目标,以促进国际稳定的方式,寻求建立对所有国家都安全的世界,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创造条件。

  决议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依然是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以及谋求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基础。决议对恐怖主义威胁表示严重关切,并强调所有国家都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恐怖分子获得核材料或核技术援助。决议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有效的防护与监督措施对在防止核扩散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至关重要。

   决议对无核国家已废除其核武器计划的行为或放弃拥有核武器的决定表示欢迎。决议欢迎核武器国家在削减核武器和核裁军方面准备进行或已经开始的有关努力,并强调核武器国家应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六条的规定,在核裁军领域做出进一步努力。

  决议要求《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全面遵守该条约所规定的所有义务并履行该条约所作出的承诺,同时呼吁未加入该条约的所有国家作为无核国家加入该条约,以尽早实现该条约的普遍性,并在加入该条约之前,恪守条约的各项条款。决议呼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有缔约国开展合作,使该条约2010年审议大会取得成功,并围绕该条约的三大支柱——核不扩散、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制订可以落实的现实目标。决议还表示支持在2010年召开核安全峰会。

  前景:梦想美好 道路曲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峰会上发言时说:“一个分裂的国际社会缺乏前进的意愿、远见和信心,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太久。我们曾共同梦想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现在我们必须为实现它而行动。”

   安理会峰会通过的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当前核不扩散和核裁军领域的忧虑与呼声,但决议从头到尾没有提及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导弹防御系统等敏感问题。实际上,外空军备竞赛关系到核武器国家之间的战略平衡,而导弹防御系统更涉及潜在的核军备竞赛。在美国目前仍在发展陆基、海基和天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况下,核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如何维护是一大难题。总之,在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依然横行世界的条件下,要逐步裁减核军备,并进而全面销毁核武器,实现人类关于无核武器世界的梦想依然非常曲折和遥远。(本刊驻联合国记者 顾震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