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菲律宾总统候选人阿基诺三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资料:菲律宾总统候选人阿基诺三世
2010年05月11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菲律宾10日举行全国大选,已完成的4成计票结果显示,在9名总统候选人中,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参议员阿基诺三世支持率为4成,以绝对优势占据首位,有望成为新一任的菲律宾总统。

  或成首位单身总统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贝尼格诺•阿基诺三世1960年出生,是该国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1981年,出身政治世家的他毕业于著名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经济系,菲律宾现任总统阿罗约曾是他的教授。

  1983年,他的父亲阿基诺从美国返回菲律宾,在机场遇刺身亡,当时阿基诺三世23岁。

  4年后,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担任总统,期间菲律宾发生流血兵变,阿基诺三世遭袭,身中5枪但大难不死,一颗子弹至今仍留在颈部。

  现年50岁的阿基诺三世虽然遭遇危险,但无阻他的仕途。他连续9年任众议员,2006年起,他出任自由党副主席,其后获选为参议员。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阿基诺三世有望继亡母之后,成为家族中第2名菲律宾总统。

  而且,如果胜选,阿基诺三世将成为菲律宾首名单身的总统。不过,他目前有一位30岁的女朋友。他可能在任期内举行菲有史以来首场总统大婚盛事。

  阿基诺三世的官方传记形容他为“一位爱玩高级音响的人、历史迷、神射手”,力求使他摆脱“书生气”和“呆板无趣”的形象。

  竞选期间,阿基诺三世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打击腐败、消除贫困等。他一直高调反对被指贪污和选举舞弊的现任总统阿罗约夫人。

  分析指出,他的民望高涨反映民众对菲律宾数十年来的贪污、贫困和暴力现象感到不满,渴望有人填补道德真空。把握住选民的渴求能为他争取更多支持率。

  不过,菲律宾商界对阿基诺三世参选有所保留。商界人士称,对他不太熟悉,说他很少在国会露面,也不是“很活跃或可以担当领导角色”的人。

  母亲名望有助参选

  有报道指出,阿基诺三世的受欢迎,可能与菲律宾已故前总统、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有关。

  阿基诺夫人——科拉松•阿基诺(玛丽亚-科拉松-科明昂科)1933年1月25日生于马尼拉市。从血统上讲,科明昂科的祖辈是中国福建省的商人。科拉松的曾祖父叫许尚志,又名许玉寰,乃福建省同安县角尾镇鸿渐村人,后移民去菲律宾。

  科拉松可以算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她的家族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当地旺族。1953年,大学毕业后,科拉松回到马尼拉,于1954年与菲律宾自由党总书记、参议员贝尼格诺•阿基诺结成伉俪。

  当时的证婚人是时任总统的麦格赛。这场婚姻也将当时菲律宾的苏木隆家族、科明昂科家族和阿基诺家族这3个最有势力的家族联结在了一起。

  1983年,在丈夫贝尼格诺遭枪杀后,科拉松积极投身并领导了反对马科斯政权的政治运动,并以反对党领导人身份赢得1986年总统大选,成为菲律宾和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虽然在1992年卸任总统,但此后的阿基诺夫人仍长时间活跃在政治舞台上。

  2009年8月,阿基诺夫人逝世,出殡时有数以十万计人民夹道送别。

  有分析人士称,阿基诺三世参选,相信可以获得大批怀念阿基诺夫人的选民支持。

  2010年5月10日菲律宾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9名候选人竞逐总统、副总统职位。此外,大约5000万名选民还将选出12名参议员、约300名众议员和近1.7万名地方官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