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闯红灯的曼哈顿:与城市复杂人口有关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爱闯红灯的曼哈顿:与城市复杂人口有关系?(图)
2009年08月21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纽约市中心的曼哈顿岛上,闯红灯成为这里工作生活的纽约客们的家常便饭。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纽约八月二十日电 题:爱闯红灯的曼哈顿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初到纽约曼哈顿的人会发现,行人闯红灯居然是这个世界上最繁华都市中心的常态,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曼哈顿,被视为纽约市的中心,在这个南北走向狭长的岛上,街道有大道(Avenue)和街(Street)两种命名方式,大道通常为南北向,共有十余条,大部分用数字命名,而街通常是东西向,基本上都是以数字命名,自南向北街名序数递增,有两百多条街。

  南北的大道和东西的街将曼哈顿交织成了非常规整的一个个方阵街区,行色匆匆的纽约客们则在这些街道间穿梭游走,他们很大一部分是在这个繁华的市中心上班,各自通过公交、地铁和自驾车前来上班。因为昂贵的停车费,更多在曼哈顿上班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即使有人选择自驾车,他们停车的地点和上班地点之间,往往会有一段不短的步行距离。

  另一方面,街道两侧集中的各色名牌商店让逛街成为这个地方的主流文化之一。

  于是,步行变成了曼哈顿岛上,最常用的交通工具。

  常常看见,人们除了抬头看路,就是低头赶路。行色匆匆是这个岛上众多行人的一个共同写照。

  即使红灯当前,只要车流中断,就会有人“奋不顾身”快步穿过,后面的也会自然而然的跟上。行人闯红灯成了这里一种最常见的现象。

  有人说,是曼哈顿快速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导致人们喜欢闯红灯。但或许也与这个城市复杂的人口不无关系。

  当然,在曼哈顿街区穿梭的人群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到纽约观光旅游,不过他们更多只是闯红灯人群中的跟随者。

  在同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在红灯面前,行人基本养成了止步的习惯,无论有无车流当前。就连闯惯红灯的大陆游客,在这个地方似乎也改变了自己的习惯。

  可能闯红灯只是纽约客们在曼哈顿一地的陋习,因为此处街道相对较窄,通过方便,只要车距够远,闯红灯的可操作性就比较强。相比较而言,在纽约市其他几个区,闯红灯的现象就明显少了很多。

  繁华的纽约,热闹的都市,集纳了各色人等。闯红灯并非是这座华丽都市中心唯一的瑕疵,在曼哈顿著名的时代广场附近,有人告诫你千万别到那边买东西,小店的伙计们宰客厉害,而且概不退货,完全不同于这个岛上很多商店的作风,或许他们知道,到他们店里来的,一般都是游客。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