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肆虐 新流感病毒是生物武器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甲型H1N1流感肆虐 新流感病毒是生物武器吗?
2009年05月19日 18:4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个多月来,甲型H1N1流感肆虐北美并且向全球传播。同时,这种病毒是人造的说法也不胫而走。那么,这种流感病毒可能是生物武器吗?

  澳专家:可能来自实验室

  5月12日,全球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令人震惊的消息:75岁的澳大利亚病毒学权威阿德里安·吉布斯日前向世卫组织提交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根据他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图谱的研究,这种病毒可能源自实验室,有可能是制造流感疫苗时发生了意外,也可能是故意制造出来的。他说,他和两名同事通过对该病毒8个基因编码的数百个氨基酸序列进行分析,发现该病毒基因突变的频率比通常猪身上的病毒高出3倍,说明病毒不可能来自猪。

  考虑到吉布斯在学界的显赫地位,世界卫生组织不得不表示高度重视,立即开始调查。

  其实,“病毒溜出实验室”一说并非突发奇想。阿德里安·吉布斯说,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英国,英国一个口蹄疫研究机构发生了泄露,有人把活性病毒从下水道冲走了。病毒从下水道出去后传到了附近牛的体内,最后传遍了英国,造成数百万英镑的损失。

  世卫组织:是自然生成的

  到了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世卫组织总部所在地日内瓦时间5月14日下午),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博士在世卫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过去几天中,世卫组织的科学家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科学家,就这一推断及其相关证据,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分析和讨论。结论是:吉布斯的推断经不起深究,实际上,相关证据表明这种新型病毒是自然生成的,并非源于实验室。

  是恐怖袭击所致?

  其实,有关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人造的说法早就浮出水面了。

  据东南亚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长茜蒂4月28日在公开场合说,不排除美国一些生产疫苗的公司为了赚钱而“造毒”的可能,它们制造出只攻击发展中国家的人的基因的病毒,并对外“放毒”。茜蒂说,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持有股份的公司,可能与此事有关。

  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茜蒂的这一说法,迎合了穆斯林世界乃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反美情绪,于是广为流传。不过,茜蒂只是说“可能”,说错了也很难追究其责任。

  甲型H1N1流感刚开始在墨西哥流行时,正赶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墨西哥。当时有一种说法就传开了,说流感可能是恐怖分子进行生物恐怖袭击的产物。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4月26日曾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墨西哥暴发的流感疫情是生物恐怖袭击所致。

  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定于5月18~22日在日内瓦召开。对流感病毒是否人造的问题,估计会上还将进行讨论。

  20克“热毒素”能杀死50亿人

  其实,关于一些奇怪疾病的病原体是人造的说法并不新鲜,2004年美国著名出版商哈珀·科林斯集团推出名为《257实验室:美国政府的秘密和致命病毒研究设施的恐怖故事》的新书,称纽约普拉姆岛的“动物疾病中心”其实是美国陆军的生化战绝密实验室。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美国本土先后出现的莱姆关节炎、变异口蹄疫、西尼罗河病毒等怪病都来自该实验室。还有一位美国海军学院的律师曾向法院列出证据,称艾滋病是美国军方研制的针对黑人的基因定向武器。当然,美国有关部门否认了所有指控。

  不过,据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编写的研究生教材《军事生物技术概论》一书介绍,美国、南非、以色列等国都曾进行过针对特定种族或民族的基因定向生物武器的研究。所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生物武器的说法,才会大行其道。

  据世卫组织的出版物介绍,10吨生物战剂的杀伤面积可达10万平方公里,约等于中国江苏省的面积。

  俄罗斯的研究者将常见的肉毒杆菌的一种毒素移植到另一种特别的基因上,产生一种“热毒素”,仅20克就可以杀死50亿人。

  尽管联合国1971年通过了《禁止试制、生产、储存并销毁细菌(生物)武器和毒剂武器公约》,世界所有大国都是签约国,但生物武器具有“攻防难辨”的特点,即研究生产生物战剂与研究生产疫苗的流程很难分辨。不仅如此,美国带头拒绝国际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组织的核查。这就使得各种说法满天飞。

  各国实验室管理很严

  当然,善良的人们也不必过于恐慌,使用生物武器和使用核武器、化学武器一样,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各国政府散播病毒的可能性极小。此外,各国的生物实验室不仅有严格的出入制度、保卫制度和废弃物处理排放制度,还经常应上级主管部门、权威学术机构或世卫组织的要求销毁威力强大的病原体。

  例如,1994年美国加州的威廉姆·斯坦梅尔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宣称培养出了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比普通大肠杆菌高3.2万倍的新型大肠杆菌,在美国微生物学会表示对这种技术可能被滥用的担心下,斯坦梅尔将其销毁。又如,2005年4月12日,美国病理学学会和世卫组织向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个实验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他们立即销毁致命流感病毒甲型H2N2样本,因为1968年后出生的人都对该病毒没有免疫力。(孙力舟)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