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关注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国媒体关注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2009年05月2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当地时间20日,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了会议。通过会谈,中欧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挑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而对此次会晤,海外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收获多项成果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对欧盟存在巨大贸易顺差。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指出,中国和欧盟均认为,双方在解决贸易不均衡方面有“共同利益”。双方同意推动全球贸易的进一步开放。

  路透社报道称,中欧领导人承诺共同创造新的全球秩序,以应对金融危机、全球贸易缩水、气候变化等挑战。双方在会晤后签署了《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等三份文件,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强调互相尊重

  法新社报道称,温家宝在会晤中表示,在中欧战略合作中,最重要的是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据路透社报道,温家宝表示,双方应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双方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欧盟亟需认识到,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欧洲却仍把它当作发展中国家来对待。中国是一个世界强国,它的一些决策对于欧盟几乎所有迫在眉睫的问题都至关重要。

  中欧关系仍存变数

  路透社文章称,去年12月,因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北京取消了中欧峰会,中国和欧盟关系紧张。而人权问题、贸易争端也是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因素。

  法新社指出,虽然峰会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达赖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他计划几周后再度访问欧洲,这对中欧关系关系来说是个痛处。报道认为,为消除紧张关系,中欧双方因此把精力集中在了经济和气候等话题上。

  而美联社报道称,欧盟官员表示,人权问题仍将是未来中欧对话的重要部分。

  还有一些人则支持对华采取更强硬态度。《金融时报》的评论认为,欧盟需要一种全新的、从利益出发的对华政策,将重点放在经济危机、市场准入和气候变化等若干优先领域,与之进行更强硬的讨价还价。欧盟也需得到全体成员国的全力支持,尤其是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支持——这些国家仍在千方百计争当中国在欧洲的“首选伙伴”( partner of choice)。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