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印度民主的四个"丑陋"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时报:印度民主的四个"丑陋"事实
2009年05月22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一直以来,印度被很多人看作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但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却发表署名文章,对印度“民主”中的丑陋一面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尽管经济急剧减速,还遭遇了一系列破坏稳定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但印度的4.2亿选民刚刚冷静地投票支持国大党(Congress party)再次掌权,且支持率明显提高。

  政治学家花费了多年时间,证明民主体制很难在贫困国家长期存在,而印度则是一个成功的特例。虽然有四分之一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的民主制度几乎一直保持着正常运转。

  印度的民主的确是一个奇迹。但这一事实可能导致外界围绕该国做出一些把握不足、过于乐观的结论。在当前欢欣鼓舞的情绪中,有4种与印度民主制度有关的常见观点,值得我们以略带怀疑的态度加以审视。

  首先,我们应该记住,这个国家的民主并不总是美妙的。在大多数国家,当有人责骂政客是“罪犯”时,不过是一般意义上的谩骂。而在印度,这往往是不折不扣的事实。英国公众眼下对议会报销丑闻怒不可遏,他们大概乐于知道以下事实:上届印度议会的543名成员中,有128人曾面临刑事指控或调查,其中83涉及谋杀。黑帮分子能够凭借武力和金钱进入议会,而他们也的确这样做了。

  其次,印度是个民主国家,但并不意味着它会自动与全球其它民主国家站在一起。美国小心翼翼地与民主印度构建新的特殊关系,部分原因是为了制衡中国。在商业往来、印度赴美移民、共同的语言(英语)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共同的价值观等因素的推动下,美印关系的确在持续升温。

  但印度是一个大国,有着自身的利益和对世界的独特看法。不管是在制裁伊朗还是在世界贸易协议方面,它都不会自动地赞同西方的政策。而且,如果是出于现实政治考虑,印度完全有可能亲近一个专制政权,比如缅甸军政府。

  印度民主丑恶的一面引出了第三种常见观点:民主成为了印度的一种负担。许多年来,人们认为,由于政府效率低下,印度一直受制于所谓的“印度式经济增长率”。近几年,印度平均经济增长率已升至9%,上述观点应已烟消云散。不过,尽管印度政治体制有着种种优点,但还是辜负了数亿人民的期望。作为民主政体的印度,其贫困率和文盲率远高于中国。

  对现代印度的欢欣之情导致了第四种错误观点:民主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深刻和无可动摇的稳定。但印度的内部稳定仍面临严重威胁。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ndian Premier League)是新诞生的板球锦标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彰显了印度不断增强的财力和文化实力。但由于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本月的联赛被迫改在南非举行。印度议会和最有名的酒店近年来也曾遭到袭击。

  虽然可以将恐怖主义归结于外来因素,但印度也正面临严峻的内部骚乱。武装游击队在乡村地区出没,听上去就像来自另一个年代——显然与有着短程航班和高科技的现代印度形象不符。然而,过去5年间,纳萨尔(Naxal)叛乱活动不断抬头——火车、矿山和工业基地遭遇垄击的事件不断增多。

  如此庞大、且相对贫困的国家,能够完成和平民主的过渡,的确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印度新政府应该能利用其支持率上升之机,继续推行经济改革。但就在印度民主的美丽外表之下,仍掩藏着一些不那么美妙的现实。(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管婧、岱嵩)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