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点评卢武铉政治生涯:一直是政坛"异端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媒点评卢武铉政治生涯:一直是政坛"异端派"
2009年05月2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3日电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身亡后,韩国民众深感震惊。当地媒体在报道事件的同时,也对其政治生涯进行了回顾。

  韩联社这样评价其一生:贫民之子、劳动斗争勇士直到总统,以及接受检察厅调查和自杀……并认为其生平就是蓄含韩国民主化历程和喜怒哀乐的一章叙述诗篇。

  报道指出,卢武铉凭借与现实绝不妥协的独有的“原则”,和抗衡地区主义屡遭挫折的经验为武器虽然登上了至尊宝座,但卸任后短短的人生与历届前任总统同样凄凉。面对现实政治,他呐喊“实现透明政治”的政治改革。不幸的是“透明政治”最终却成为促使其名誉一落千丈,最终招来悲惨人生的脚镣。

  韩联社表示,做为人权律师在釜山竞选国会议员,直至当选总统以及担任总统期间,卢武铉一直是韩国政治的异端派。其政治历程充满了突破和创纪录:庆尚道籍贯的人士当选根基在全罗道地区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成为韩国宪法史上首次被弹劾的总统,成为首次向在野党提议大联政的总统,

  1946年,卢武铉前总统出生于庆南金海市进永邑峰下村,是3男2女中的老幺。摆脱贫困实现远大抱负的欲望,促使他高中毕业后成为了法律界人士。

  历经数次的失败,他最终以30岁的年龄通过司法资格考试,成为了一名法官。但在短短的7个月以后,却主张与个人的品性不符转而选择了律师的职业。

  他抛弃暂时享受的安逸生活,以1981年成为釜林事件辩护律师为契机,踏上了充满荆棘的人权律师之路,并于1987年9月通过遭催泪弹撞击死亡的大宇造船工人李锡奎事件被世人所熟知。

  当时,卢武铉为澄清事件而奔波,但却受第三者介入嫌疑而被拘捕。后来,接受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的推举,竞选第13届国会议员竟然击败当时的实权派许三守正式踏入政治圈内。

  做为第一次当选的国会议员,卢武铉通过1988年的第五共和国听证会成为了韩国政治新星。

  当时,面对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等实力派证人,卢武铉井然有序的尖锐的提问,通过电视荧屏深入到普通市民家中,成为了“听证会明星”。

  之后,在1998年国会议员补选中,做为金大中阵营中的一员再次当选国会议员;而在2000年国会议员选举中,高举克服地区保护主义的旗帜南下釜山参与竞选,却败给了大国家党的许泰烈。但这一败绩却成为了造就“卢武铉总统”的宝贵的经验。

  卢武铉的这种无悔的行迹促使“傻瓜卢武铉”的称誉在互联网上迅速扩散,在庆尚和全罗道形成了大规模的“爱戴卢武铉之聚会(简称爱卢会)”,同时也成为了2002年总统选举中掀起强劲的“卢风”的催化剂。

  当时,总统选举投票之日凌晨,“国民统合21”郑梦准代表撤销总统候选人单一化放弃对卢武铉的支持,在这充满危机的最后一刻,卢武铉又是选择正面突破而成功成为青瓦台的新主人,创下了第1个奇迹。

  2004年,在以大国家党为中心形成的朝小野大的政治结构中,他又频频发表支持“开放国民党”的言论,而以违反选举法的嫌疑在宪法史上首次被启动总统弹劾议案,但反而引发强劲的支持卢武铉的逆风,结果位居第三的“开放国民党”抵制大国家党在国会内独领风骚的局面,成为了占据过半议席的大党,创下了第2个奇迹。

  但是,在政治、经济以及对朝关系等社会各领域中,卢武铉的政治尝试却没有停止,反而不断的突发性讲话招来了民心背离和开放国民党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局面。

  后来,卢武铉虽然拿出四年总统连任制的王牌试图突破政局,但由于大国家党的反对而草草收场。

  幸好,他致力于建立南北和解的韩朝关系,当年8月访问平壤同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会晤等,留下了对朝关系上的巨大业绩。

  在任期间,卢武铉虽然没有出现污点,但在卸任后却牵连朴渊次丑闻,促使其声望一败涂地,最终令其选择了绝路。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