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卢武铉跳崖身亡:东方"人情观"影响防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评卢武铉跳崖身亡:东方"人情观"影响防腐
2009年05月23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3日,跳崖身亡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遗体运往他的家乡峰下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3日电 (李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23日跳崖身亡,此事立即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采访了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请他对此事给各方面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进行分析和评论。

  在谈到卢武铉自杀一事对韩国政坛和社会的影响时,时殷弘说,韩国目前正处于“内外交困”之中,国内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外,朝韩关系陷入僵局。在这时候发生如此轰动的事情,对韩国各界的冲击是非常大的。他说,受冲击较大的是在政坛持左倾立场的改革派政党。他们对外主张独立自主,对内实行改革。其中卢武铉所在政党遭到的打击最为沉重。

  时殷弘指出,相对于其他贪污受贿的韩国高层人物,卢武铉涉嫌贪污的钱财实际上是较少的。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的相关数字是600万美元。在贪污事件曝光以后卢武铉多次表示自责并向公众道歉,但他突然自杀,无疑会赢得部分韩国民众的同情。此事会在心理上对普通民众造成巨大的心理冲击。

  韩国没有赢家

  时殷弘特别指出,在这次事件中,韩国没有赢家,“大家都是输家”。特别是在目前韩国面临多冲危机的情况下,不仅对民众形成冲击,对执政党也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他说,会有人埋怨李明博政府的有关机构审讯卢武铉的过程中对他逼的太厉害才造成这样一个严重后果。

  他认为,造成这样一个结果也于卢武铉个人的性格特点密不可分。卢武铉心理比较脆弱,受贿事件曝光后内心一直十分痛苦。特别是他在担任韩国总统期间所推动的“平民政治”和“道德模范”等标尺一一落空,甚至他本人的所作所为还与其政治主张形成对立。因此他最终选择了自杀。

  时殷弘预测,此案在一定程度上会“告一段落”,政治“毕竟要有几分人情味”。如果还按照以前的审讯模式对卢武铉的家人步步进逼,韩国民众是不会同意的。此案的结局会和尼克松的“水门案”类似,最终卢武铉会获得民众某种程度上的宽恕。

  东方“人情观”影响防止腐败

  在谈到当前韩国司法制度是否能有效遏制腐败的问题时,时殷弘指出,相对于十几年前,韩国的司法制度已经有明显的进步,但腐败问题的产生和繁衍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其中既有制度缺陷,也有文化背景。民主社会也不见得政治清廉。亚太国家就有一些例子。

    他认为,韩国秉持东方“人情观”,送礼请客都被认为是人之常情,因此影响了防止腐败的进程。而且韩国官商互动也有较长时间的历史传统,朴正熙时代就利用这种官商利益结合促进韩国的经济起飞。他说,目前韩国的大财团仍在韩国国内政治中有着比较特殊的影响。

  时殷弘说,历史上韩国的“黑金政治”曾影响很大,学界造假事件也曾被曝光,折射出社会的诚信问题。因此这次事件会给韩国社会一个教训。相信在此事给人们带来的冲击逐渐平复之后,韩国会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来弥补制度上的漏洞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但文化和历史上的“传统”仍会深深影响人们的行动,因此在韩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还需要长期的过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