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纳粹大屠杀纪念馆枪击案显示反犹浪潮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盛顿纳粹大屠杀纪念馆枪击案显示反犹浪潮再起
2009年06月11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记者 吴庆才) 五天前,奥巴马在德国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称,否认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是错误的;五天后的今天,一名八旬老翁就用枪声对美国总统发出了挑战,地点就选在白宫附近的纳粹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挑战意味浓烈。

  这位名叫詹姆斯•冯•布鲁恩的八十八岁男子,是马里兰州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他拥有一个反犹太的网站,曾在博客上声称大屠杀是大“骗局”,还指责犹太人“阴谋捣毁整个白人世界”。

  无独有偶,不久前一名男子不满奥巴马的班子里有犹太人,扬言要杀奥巴马,原因是“不能再容许犹太人的寄生虫横行霸道,令美国人屈服于他们的邪恶行为。”

  就在最近,美国最大的新纳粹组织——国家社会党运动(NSM),正在准备游行庆祝其成立三十五周年。按照该组织的主张,所有犹太人和同性恋都要离开美国。

  肤色黝黑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被视为美国摆脱二百多年种族歧视的象征。然而,华盛顿十日发生的这起枪击案击碎了人们美好的遐想。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种族主义正在抬头,反犹太人的浪潮正在重新掀起。

  众所周知,在美国三亿人口中,犹太裔人数只有六百万左右,仅占美国总人口比例的百分之三。但是,其影响力却可用“呼风唤雨”来形容,他们占据着各行各业的领袖地位。

  在最近几届政府中,犹太裔在参议院一般会有十至十五个席位,众议院中也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席位。在奥巴马内阁中也有多名大员是犹太裔,如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犹太裔人的游说团体经常左右着美国的决策。

  然而,反犹浪潮再次风生水起固然与民众对犹太裔人对美国政治的“颐指气使”有关,但其根却在经济。

  犹太人之所以拥有稳固的政治根基与他们强大的经济背景有关。前总统罗斯福曾感叹:“影响美国经济的只有二百多家企业,而操纵这些企业的只有六七个犹太人”。

  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中有半数是犹太裔人,“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高盛、雷曼兄弟、GOOGLE、英特尔等公司的创建人都是犹太裔人。

  许多美国人把此轮金融危机的祸首指向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不久前,一家美国白人至上主义网站把此次华府巨资救市,跟犹太裔人阴谋统治世界相提并论;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的一段短片则把此次金融危机甚至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归咎于犹太裔人,影片呼吁美国人把国家从犹太裔人手中夺回来。

  美国南方贫穷法律中心情报工程主任波托克认为,最近仇恨团体活跃首因是美国经济衰退;此外,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执政和移民辩论也是重要原因。

  美国犹太人组织“反诽谤联盟”主任福克曼也把原因归咎于金融海啸,他说:“近代历史告诉我们,每当全球经济走下坡时,反犹情绪便上升,就像我们在‘九•一一’后观察到的,每当经济或世界出现问题时,犹太人便成为代罪羊羔。”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