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关系“重启”或是精心包装的新一轮争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美关系“重启”或是精心包装的新一轮争斗
2009年07月07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6日抵达莫斯科,开始他上任以来对俄罗斯的首次正式访问。考虑到奥巴马上任伊始就发誓“重启”美俄关系,此访格外引人注目。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两国关系“重启”之途其实布满荆棘。文章摘录如下:

  在世界局势飞速变化的今天,美俄两个大国领导人会晤,其意义也决不仅限于双边,对未来世界局势走向也会产生深远影响。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大国因战略相左而结下的恩恩怨怨,并不可能通过一次会晤就完全化解,“重启之旅”开启的也许是经过包装的新一轮争斗。

  奥巴马上任伊始,双方领导人就互摇“橄榄枝”。履新不久的国务卿希拉里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共同按下印有英、俄文“重启”字样按钮,象征美俄关系开启新篇章。此访前,两国总统又通过电话讨论了双方莫斯科会晤的具体内容,包括准备签署的文件等等,以期高峰会能有阶段性成果,让奥巴马不虚此行。

  两国总统日前通过媒体再释善意,把造势推向高潮。奥巴马表示要改变布什政府对俄政策,致力于重新启动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为美俄拥有许多共同利益。而梅德韦杰夫则响应称,两个世界大国应在经济、科技、文化方面寻求新型、广泛、互惠的合作领域,希望这种俄美开启新篇章的真诚愿望能够结出硕果。

  此次高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在削减核武器问题上达成一致,两国首脑高调宣布签署新条约,以代替1991年美苏签署的旧条约,同意将各自核弹头数量由现有的2000多枚缩减至1500枚。为了支持奥巴马反恐新战略的实施,俄同意美军利用其领空和机场向阿富汗运送军队和武器,给美大规模围剿塔利班提供战略通道。这一切对结束布什时期两国一触即发的“冷战状态”,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但对奥巴马此次“重启之旅”的结果也不能过高奢望,妄下俄美相互猜疑和敌视的时代已经过去,两国关系进入“蜜月期”的结论更为时过早。削减核武器条约已经到期,双方迟早要找到替代方案,对双方来说,保持足以把对方毁灭数次的核弹头既不现实,也无必要,双方都有削减核武器的愿望。至于俄为奥巴马送上的见面“大礼”,与其说美国需要,不如说俄罗斯更需要,藉美军之手除掉塔利班,消除来自南部地区的恐怖威胁是俄既定方针,奥巴马把阿富汗作为反恐战略重心,俄乐观其成。

  制约两国关系有更深层的因素,两国战略利益背道而驰,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根本分歧并未改变。美国不会允许俄罗斯重振大国雄威,“阻俄遏俄”的战略不会改变,只不过在“巧实力”的包装下,这一战略的实施会变得更加高明。俄罗斯也不会心甘情愿地永远充当二流国家,在北约东扩、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等等问题上,还会继续作为对手向美叫板。这些根本分歧不解决,美俄关系很难步入健康轨道。(施君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