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执政欲搞“一家亲”未遂 亲家公辞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内贾德执政欲搞“一家亲”未遂 亲家公辞职
2009年07月21日 06: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朗媒体19日报道,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新任命的第一副总统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当天请辞。

  马沙伊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亲家公。对他的任命引发伊朗强硬派激烈反应,甚至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盟友也呼吁他撤回这一任命。

  马沙伊主动请辞。艾哈迈迪-内贾德算是抖掉这一烫手山芋,避免在总统选举争端尚未平息情况下强硬派内部出现分化。

  第一副总统地位显要

  艾哈迈迪-内贾德16日宣布任命分管文化遗产和旅游的副总统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接替帕尔维兹·达乌迪。

  伊朗共有12名副总统。其中第一副总统有权在总统不在的情况下负责内阁会议,因此地位显要。

  马沙伊与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亲家,他的一名女儿嫁入总统家。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贤不避亲”,16日在宣布这一任命时,称赞马沙伊“虔诚而有献身精神”。

  不过,这一任命在强硬派阵营激起强烈反弹。他们倒没有质疑里面的裙带关系,而是对马沙伊的资质提出批评。

  言行颇另类麻烦不断

  保守势力占据主流的伊朗政坛中,马沙伊的一些言行使他成为强硬派眼中的另类。去年,马沙伊在一次讲话中说,伊朗是所有人的朋友,甚至与以色列人也能成为朋友。

  这番话触犯保守派大忌。一些人要求马沙伊辞职。这场纷争一直闹到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那里。对伊朗

  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哈梅内伊同年9月表态说,马沙伊言论不当,但这件事就算过去了。

  马沙伊惹出的麻烦不止一起。2007年,马沙伊赴土耳其参加旅游会议期间观看土耳其女子跳舞。这一消息传回国内后,曾在伊朗议会引发众怒,但他被艾哈迈迪-内贾德保下。2008年11月,马沙伊在德黑兰家中举行的一次聚会上,邀请女性打手鼓唱经,再次触怒保守派人士。

  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对马沙伊的任命后,连支持他的保守团体“战斗的神职人员协会”也提出异议。这一组织知名人士礼萨·阿克拉米通过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发泄不满说:“过去4年,我就没看到他(马沙伊)有过什么明智举动,也没交出任何出色的成绩单。”

  强硬派矛头直指总统

  19日,马沙伊出任副总统第三天。伊朗强硬派加大了对这一任命的攻击力度,矛头直指艾哈迈迪-内贾德。

  伊朗《世界报》主编穆罕默德·沙里亚特-马达里当天发表社论,称艾哈迈迪-

  内贾德的这一任命不仅没有品位,也是对民意的漠视。这名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委任的强硬派“笔杆子”敦促总统尊重主流民意,立即撤回对马沙伊的任命。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盟友、负责推选最高领袖的伊朗专家会议成员阿亚图拉艾哈迈德·哈塔米19日也提出忠告,称这名强硬派总统向神职人员和政权精英展现出一种“变脸”。

  “艾哈迈迪-内贾德不应该用这种(任命)决定挑战保守势力。我要求总统在更多批评出现前替换他(马沙伊)。”伊朗《霍拉桑报》援引这名资深神职人员的话报道。

  改革派议员也借机发难。议员大流士·甘巴里告诉伊朗《国民信心报》,议会应该讨论质询甚至弹劾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

  保守派要人纷纷发难,给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和马沙伊极大压力。

  伊朗国营英语频道新闻电视台19日报道,马沙伊当天辞去第一副总统一职。新闻电视台称,这一消息最早由教育部资助的波斯通讯社曝出,“辞职信内容将很快公布”。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冯武勇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