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克林顿访朝:以释放记者为契机推动对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克林顿访朝:以释放记者为契机推动对话
2009年08月04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左握手者)迎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4日电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上午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其此行的目的是为解决两名被朝鲜扣押的美国女记者的问题。不过,鉴于目前朝美关系的紧张形势,外国媒体纷纷指出,克林顿此行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促进双方关系改善。

  可能推动无核化进程

  韩联社指出,克林顿此次访问将不止于解决女记者问题,还将为缓和现朝美关系做准备。最近,美国政府就提出了在朝鲜进行不可逆的无核化前提下,推进朝美关系正常化、经济及能源援助,以及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美联社认为,克林顿此次访朝“官方”的目的是寻求解决被扣美国女记者问题,但双方很可能就朝鲜核计划、外交关系和其他长期问题进行交流,他也很可能因此收获其他“奖励”。美国著名记者迈克.奇诺伊也认为:“这将是一趟‘收获’之旅,很可能对朝美之间紧张态势的改变产生重要意义。”

  法新社报道称,除了两位女记者得到释放,克林顿可能与朝鲜讨论包括核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政治问题。不过,报道指出,对话可能不会产生重大进展,但可以为无核化进程提供新的促进力量。

  美联社在分析时总结道,此前朝鲜曾表示不会重返“六方会谈”,但强烈表示了对朝美“一对一”对话的兴趣。但当时美国表示,可以同朝鲜举行双边谈判,但只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之内。释放两名女记者将使大家都有面子。

  法新社援引韩国分析人士的话称,克林顿此行可能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而美国记者也会被释放,并且很有可能和克林顿一道返回美国。

  克林顿是恰当人选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克林顿出访朝鲜的事一直不为外界所知。但据《朝鲜日报》报道,他本人在总统任期内,就曾发表朝美共同声明等积极推进了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韩联社称,克林顿显然是一个折中人选,由他出面可为双方挽回面子。他访问朝鲜后,美国和朝鲜有可能开展符合新形势的磋商。布什政府期间开展的朝核六方会谈能否重启,或成立新的磋商机制,将在今后的磋商过程中逐渐明晰。

  《朝鲜日报》分析认为,克林顿此次访朝之行与卡特访朝意义相似。1994年6月15日,卡特访问朝鲜,他在正午前越过了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当时,时任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宋景浩(音)前来迎接卡特。之后,卡特乘车抵达平壤,时任朝鲜外交部长金永南在平壤接待了他,卡特下榻在国宾级宾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那次访问,令朝美两国关系从敌对转向了对话。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