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韩印签署自贸协定 期盼经济“软硬互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韩印签署自贸协定 期盼经济“软硬互补”
2009年08月08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韩印签署自贸协定 期盼经济“软硬互补”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分列亚洲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的印度和韩国七日正式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期盼未来两国“软硬互补”,最大程度发挥经济协作效应。

  名为“CEPA”/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全面经济合作协议”)的协定最早明年一月生效。届时印度将对进口的百分之八十五韩国商品减免关税,韩国则对进口的百分之九十三印度商品减免关税。

  协议生效后,韩国硬件制造商将成为韩方最大受益者。根据韩国外交通商部六日公布的协议内容,韩国汽车零部件、钢铁、器械、化学、电子产品等主力出口产品均在被减免关税之列,其中韩国对印度出口所占比例最大产品——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将在八年之内,从目前的百分之十二点五下调至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

  对印度而言,协议使得该国熟练掌握英语的专才人员可以往来韩国。印度《金融快报》透露,根据协议,韩国允许印度专才人员在当地工作,时间最长为一年,涉及的人群包括IT专家、英语教师、律师等约一百六十三个行业的服务人员。

  报道称,此前韩国只允许母语为英语的外籍教师在韩国教授英语,这次签署的协议则对印度英语教师“网开一面”。不过所有往来韩国的印度专才人员均需遵守一定条件,包括必须与韩国公司签约才能在韩国工作。

  七日签署协定后,韩印官员均对两国“软硬互补”的经济协作效应表示期待。韩联社援引韩国商务部长的话说,通过此次协定撤销或下调汽车零部件等关税,将大大提高韩国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力;印度商务部长称,印度劳动市场、知识基础产业等将在与韩国硬件制造业的“交相辉映”中发挥更大效果。

  目前韩印之间的年贸易额超过一百五十亿美元,两国在二00六年三月启动谈判,去年九月达成协定,今年二月完成草签;对于为何将协定命名为“CEPA”而不是更为常见的“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贸易协议”),韩国外交通商部的解释是“为了印度内部对开放市场的反感,印度政府提出了这一要求”。(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