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和美国不可能成为“亚洲G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日本和美国不可能成为“亚洲G2”
2009年08月1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7日,日本《产经新闻》刊发文章称日本和美国才是“亚洲G2”,中国再努力也难以追上日本。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称,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谈不上和美国组成G2。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媒体的这个说法明显是针对国际上“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的G2”的舆论,于是也说日本是G2,不过不是全球的G2,而是亚洲的G2。

  笔者不认为中国和美国构成全球的G2:首先,中国不争霸,不和任何国家主宰世界事务。其次,中国提倡多极世界,认为多极化符合各国利益,也符合中国利益。第三,中国虽然发展很快,但还没有成为G2的实力。所以,日本媒体不必为某些过分吹捧中国的论调“吃醋”。

  然而,日本也谈不上是亚洲的G2。《产经新闻》的文章说:“回顾一下,在二战后的亚太地区,奠定了和平、稳定与繁荣基础的是美国及其盟国日本。如果没有作为公共财富的日美同盟的贡献和努力,不用说中国的发展与崛起,韩国、台湾、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成功也无从谈起。”这种论调,会得到多少亚洲国家认同?首先,日本在二战中是侵略者,至今日本还有很多领导人不能深刻反省。一个不能对侵略历史作出彻底清算的民族,能做和平的基础吗?其次,美国并不是亚洲国家,日本也老是要“脱亚”,那么,美国和日本怎么会成为亚洲的G2?亚洲的各个国家会服气吗?会完全承认他们的领导地位吗?显然不可能。(刘斯路)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