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有望连任德国总理 中德关系料可平稳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默克尔有望连任德国总理 中德关系料可平稳发展
2009年09月24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默克尔有望连任总理 中德关系料可平稳发展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将于本月二十七日举行,德国各党派现在正全力投入选战中。德国著名政治分析家预测,默克尔有望连任总理,而中德关系预计将能实现平稳发展。

  此次德国大选的主要参选党派是由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的德国联盟党,以及由现任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其他参选党派是自由民主党,绿党和左翼党。

  据德国权威舆论调查机构Forsa于二十三日公布的选前最终民意调查结果,联盟党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五,其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二十六。其他主要党派支持率方面,自民党为百分之十三,绿党为百分之十一,左翼党为百分之十。

  今年以来的民调统计也显示,联盟党的支持率一直在百分之三十五以上,与社民党的优势保持在十个百分点左右。但目前所有党派都没有获得能够单独组阁的支持率。

  德国舆论普遍认为,如不出意外,德国下任总理将在默克尔和施泰因迈尔两人中间产生。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教授、默克尔传记作者哥尔特•朗古特教授(Gerd Langguth)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默克尔能够赢得此次大选”。

  他说,选民对默克尔仍抱有很大希望,一方面,她来自于基层,了解民间疾苦;另一方面,她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事风格也被大部分德国民众接受和认同。他表示,默克尔本人在执政四年后仍能保持过半数的选民支持,这在历任德国总理中也是比较罕见的。

  德国的选举制度较为复杂,德国总理一般不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在议会占多数的政党或党派联盟推选,这就决定了议会选举在德国政治中的关键地位。德国联邦议会选举通常每四年举行一次。

  朗古特教授表示,社民党作为德国第二大党,力量已经被削弱。他说,选民对该党的左翼倾向犹疑不定,这直接影响了该党的支持率。

  他说,尽管默克尔领导的政党基本能够获胜,但其仍需要和其他政党联合执政。联盟党选择哪个党派成为其新的合作伙伴,将是此次大选的主要看点之一。

  二00五年德国大选后,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了“大联合政府”。这一模式在默克尔的领导下延续至今。但由于双方在政治立场上分歧很大,给政府运行带来了一定难度。这种政治格局可能将在此次大选终被打破。

  在谈到未来中德关系的走向时,朗古特教授认为,两国关系不会因此次大选“发生明显和实质性的变化”,仍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他指出,默克尔了解中德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在德国对外关系中的分量,相信未来的德国政府也能够延续默克尔当前的对华政策。(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