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默克尔成功连任 "大联合政府"寿终正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总理默克尔成功连任 "大联合政府"寿终正寝?
2009年09月28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德总理默克尔成功连任 “大联合政府”寿终正寝?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二十七日举行,由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的德国联盟党目前胜局已定,默克尔本人成功连任。政局焦点已经转移到默克尔如何组阁上来。

  据二十八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联盟党得票率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低于选前预测;而社民党的得票率仅为百分之二十三,为近年来最低,成为此次选举的大输家。其他主要党派得票率方面,自民党为百分之十五,左翼党为百分之十二,绿党为百分之十。

  由于“基地”组织与塔利班武装的轮番威胁,德国政府已提升了安全警戒级别;再加之选情悬念较低,降低了选民的关注度,此次德国大选投票率也创下历史新低,统计显示在六千两百万选民中只有百分之七十二点五的人前去投票。

  现年五十五岁的默克尔对其支持者发表讲话称,自己领导的政党“干得漂亮”,“感到很开心”。德国选民纷纷期望,新政府能给国家带来新气象。

  默克尔的主要对手、现任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已经承认落败,并向默克尔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等政要也已祝贺默克尔胜选。

  默克尔此次胜选昭示联盟党和社民党联合执政的“大联合政府”面临寿终正寝。由于联盟党和社民党实质上属于对立政党,两党政见矛盾很大,二00五年组建“大联合政府”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默克尔在胜选后立即表示,联盟党此次将不会和社民党联合组阁,而希望改和自民党联合组建“中间偏右”的新政府。该观点也已获得很多自民党支持者的赞同。若被联盟党抛弃,社民党将可能沦为最大在野党。

  联盟党和自民党在德国内外政策方面都有不少相似观点,如它们都支持使用核电、支持德国继续在阿富汗驻军等。但两党在经济和劳工政策方面仍存分歧。但自民党在历史上曾多次与联盟党组成执政联盟,与“大联合政府”相比,德国新政府将会比较稳定。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教授、默克尔传记作者哥尔特•朗古特(Gerd Langguth)对中新社记者介绍,通常政党联盟需要获议会中过半数支持才能组建政府,但根据选举法在实际操作中政党联盟只需议会中百分之四十七左右的支持即可选出一位来自联盟的总理,因此一个由联盟党和自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前景比较乐观。

  朗古特表示,默克尔取得连任后将面临众多挑战,而未来其政府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帮助德国摆脱目前经济危机的困境。德国目前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八点三,默克尔表示这是她连任总理后所要处理的“首要任务”。

  他还指出,默克尔还要面临国内老龄化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民众会关心健康保险和养老金问题。如不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默克尔的执政基础将会被动摇。

  朗古特还认为,在默克尔领导下,德国外交政策将注重“连续性”的特点,在对华关系等方面都不会有重大政策调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