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若不能实现目标 奥巴马恐面对政敌抨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家:若不能实现目标 奥巴马恐面对政敌抨击
2009年10月10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分析家认为,这项决定是为了鼓励他达到他所设下的目标。但他如果无法做到这点,他将得面对政敌的批评,甚至是嘲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0日报道,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称赞奥巴马为加强世界外交和世界人民合作做出了非凡的努力。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教授罗杰斯对此指出,奥巴马所设定的目标获得评审会的赞赏,即建设一个没有核武的世界,以及尝试改善西方国家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罗杰斯说:“这项决定的确令人感到意外,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经常是在进行某方面的努力时受到肯定,而并非为他所取得的成就而获奖。”

  他还提出了一个例子加以说明,即南非的两名前总统曼德拉和德克勒克,为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所做的贡献而得奖。但他们获奖时,种族隔离时期还未结束。

  此外,他也说奥巴马并不是首位引起争议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北越的谈判代表黎德寿在1973年得奖时,也掀起了轩然大波。他预计,美国共和党人将对奥巴马获奖这件事表现出强烈的反对。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阿林则认为,把该奖项颁给一位上任还不到10个月的总统,可能将让他饱受各界的批评。但他指出,这些争议应该是针对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所做的决定,而不是奥巴马本人。

  他还说,奥巴马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推动各国共同削减核武方面做出了戏剧性的改变,而这是一件“具有意义”的事情。

  另一方面,欧洲版《华尔街日报》的副总编辑马丁发表评论说,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实在是太奇怪了。他在该报章的网站上说:“这是因为他和希拉里和平共处?是因为他不安装防核设施并且容忍伊朗?还是因为他向阿富汗增兵?”

  马丁指出,通常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应该先对和平有所贡献,评审过后对他的成就进行评估后才颁奖给他。新的评奖过程却似乎抛弃了这个“先做后奖”的传统。这显示,一个人只要凭口说他希望将来为世界带来和平,但不一定要真的做到,他就能够获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