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闪电释放”五名英国帆船选手玄机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闪电释放”五名英国帆船选手玄机重重
2009年12月03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 题:伊朗“闪电释放”五名英国帆船选手玄机重重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伊朗政府今早宣布,经调查被扣押的五名英国帆船选手,是由于偏离航线,误入伊朗水域,因此将其释放。

  自英方十一月三十日透露五名英国选手遭伊朗扣押,到他们被宣布释放,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如此戏剧性的“闪电速度”出乎很多人意料。

  直到昨天,还有消息说这五名英国人将被扣留几个星期。英国前驻伊朗大使理查德·道尔顿昨天说,事情不会在几天之内解决,伊朗需要调查的时间。

  这种判断有充分的理由。一是依照以往的经验,伊朗曾在二00七年扣押了十五名英国海军士兵,当时经过了十几天的外交斡旋才最终解决;二是因伊朗大选及核问题,尤其是伊朗上月底宣布新增十处核浓缩设施后,英、伊紧张关系升级,英方一度威胁伊朗将面临更多制裁,因此有分析认为伊朗很可能会以这五名英国人为筹码,进行漫长的讨价还价;三是伊朗方面昨天释放的信号极不乐观,伊朗表示,如果调查发现五名英国人怀有“邪恶企图”,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

  而五名英国人被扣事件最终没有演变成一场外交危机,其背后玄机重重。

  其一,英方五名帆船选手是上月二十五日被扣押的,但直到三十日消息才公布出来,在消息被封闭的这五天之内,到底发生了什么,英、伊之间进行了哪些交涉,双方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其二,事件发生后,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昨天在议会反复强调,此事无关政治,无关伊朗核问题,希望伊朗方面以纯粹的“领事问题”来对待此事。而在事情圆满解决后,他今天又大赞伊朗方面“专业、坦率”的处理方式。伊朗方面则“先抑后扬”,以严重威胁开局,以迅速释放收场。这其中双方到底存在着怎样的默契?

  其三,昨天米利班德和伊朗外长以通“私人电话”的方式协商此事解决,夜里伊朗驻英大使又与英国外交部常任秘书密会三十分钟。双方所谈除了公开的消息之外,是否还有更多内容?

  实际上,在五名英国人“闪电释放”的背后,伊朗和英国方面都有达成默契的充分理由。

  从伊朗方面而言,在其核问题升级后,面临美、英方面更大的压力,甚至俄罗斯都表示支持美国制裁的态度。而伊朗方面以此事的圆满解决昭示,争端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事后也的确给与了回应,称此事表明“外交渠道是行之有效的”。

  从英国方面而言,布朗的工党政府面临阿富汗问题、经济持续低迷等内忧外患,民意大跌,明年大选前景堪忧,急需一件漂亮的事给自己加分。

  而在五名英国人被扣事件迅速解决之后,更值得关注的,是此后英方对伊朗核问题的态度及措辞是否将发生变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