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朝核问题处在关键时刻 或现重要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朝核问题处在关键时刻 或现重要转机
2009年12月14日 09:4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冷战结束以来,朝鲜核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2009年,朝鲜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并宣布退出《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有关各方对朝鲜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1874号决议,对朝鲜进行了新的制裁,朝核问题在经历了多年六方会谈之后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本已紧张的半岛局势再度升温。为破解困局,有关各方一直在进行积极斡旋。作为新一轮努力的一部分,12月8日至10日,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

  对于博斯沃思的这次朝鲜之行,美方并没有公布详细的议程。但是许多分析家认为,朝美双方此次会谈的议题相当明确。对于美国来说,要谈的问题首先是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履行2005年达成的9·19共同声明,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博斯沃思携带了结束朝鲜核武计划的路线图。而对于朝鲜来说,其最关切的问题可能是谋求2009年4月卫星发射(美国和日本认为是导弹)合法化,提出弃核的条件,要求与美国签订双边和平条约,并缓解国际社会的制裁和压力。

  博斯沃思此行对朝美双方来说是各取所需,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朝鲜看来,美国派特使访问平壤,意味着朝美双方在进行了新一轮的博弈之后,美方再次作出让步,这无疑是朝鲜外交的一个胜利。更为重要的是,朝方近来一直相当期待奥巴马的朝核新政,博斯沃思此行有可能是奥巴马政府真正“重视”朝核问题并逐步着手解决的第一步。而对于美国来说,这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第一次美朝正式会谈。随着核试验的余波逐渐降温和朝鲜不断抛出绣球,派特使与朝方接触的时机已经成熟。奥巴马希望博斯沃思与朝鲜官员的对话来参悟朝鲜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底牌,希望能够通过朝核问题的“突破”来兑现其亚洲之行的承诺,给盟国和伙伴一个交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因为医改和增兵阿富汗面临的国内外巨大压力。

  尽管博斯沃思的首次朝鲜之行相当引人关注,但美方在正式访问之前却相当低调。美方之所以如此谨慎,固然是一种谈判策略,防止向国际社会和朝鲜发出错误信号,但是更重要的是心中的确没底,不知道会与朝方谈出怎样的结果。因为朝方的态度十分不明朗,在以前的六方会谈中朝方态度也曾多次出现反复,一边推行悬崖政策,升级已经紧张的东北亚局势,同时又积极要求与美国对话,表达重回六方会谈的意愿。博斯沃思此行授权相当有限,基本上以听为主,针对朝方提出的诸如签订条约和进行经济援助的要求无权当场拍板,必须带回白宫,由奥巴马内阁作出决定。

  就博斯沃思的朝鲜之行而言,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朝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并履行9·19共同声明,但是从博斯沃思在首尔记者招待会上的初步表态来看,此次访问的最大成果仅仅是肯定此访是“有益的”,“双方就尽快重启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和履行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9·19共同声明》等问题达成一定共识。”因此,美国特使此行很难看成是一次破冰之旅,而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双方相互试探的一次沟通,双方在会谈中依然是各说各的,重申已经表达过的观点。

  其实,这种“不是共识的共识”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一方面,朝美之间依然严重缺乏互信。朝方认为,美国一直奉行遏制朝鲜的政策,对朝鲜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构成威胁,朝核问题是美国敌视朝鲜政策的产物;而美方指责朝鲜“以挑衅的方式行事,然后表示愿意重返会谈。它进行一阵会谈后,又退出会谈,要求获取更多的让步”,“在核心问题上从没有任何进展。”因此,不能指望一次会谈能够使得双方“相逢一笑泯恩仇”。另一方面,朝美之间在朝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相差甚远。再次进行核试验后,朝鲜除了策略性地露出缓和姿态外,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十分强硬,坚持先和平,后弃核,并以核武器来谋求更大的利益。而奥巴马政府的态度是必须打破克林顿和小布什政府时期对朝政策的怪圈,强调朝鲜要以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方式弃核,然后才会“提供经济援助并帮助推动朝鲜全面融入国际社会。”

  2009年10月,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朝鲜期间,朝方作出了继续坚持放弃核计划的目标没有变,并视美朝改善关系和美朝双边会谈的结果来决定是否重返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方会谈机制的表态,这为各方重启六方会谈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而博斯沃思的朝鲜之行尽管是摸底之行,但是毕竟为双方今后的会谈打下了基础,也显示朝核问题开始从对抗走向对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朝核问题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有可能出现重要转机。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该抓住半岛形势趋向缓和的有利时机,推动朝核问题重回对话谈判解决的正确轨道”。就朝核问题最重要的两方——朝鲜和美国而言,要想使得朝核问题“前进一步”,双方可能都需要“后退一步”:美方可以作出一些有诚意的、够分量的实质性让步,尽可能化解朝鲜对美国的敌意,降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朝方应切实履行在六方会谈中的承诺,不再采取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文/江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