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09新兴国家作用增大 西方影响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社科院:2009新兴国家作用增大 西方影响下降
2009年12月24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24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0年《国际形势黄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国际形势黄皮书》副主编李少军在解读黄皮书时认为,2009年是新兴力量增强话语权,奥巴马政府实行新政,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合作出现新局势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国力量稳定提升,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参与程度不断深化,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一年。

  奥巴马为超级大国减负

  李少军指出,2009年世界格局变化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奥巴马新政与新兴国家的崛起带来了国际关系的变化。2009年奥巴马主政后实施了与小布什政府明显不同的对外政策,包括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呼吁与伊斯兰世界建立对话和伙伴关系,对伊朗、委内瑞拉、古巴等国提出改善双边关系的建议和举措。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要求北约盟国在阿富汗承担更多的共同责任。

  总之,奥巴马政府表现出了为超级大国减负,在战术上适度收缩,在外交上强调对话与和解的态势。这明显不同于前任的单边主义、强硬打压和武力优先的战略。在安全领域,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无核世界”倡议令美国的盟友和对手同样吃惊。他在强化对伊朗、朝鲜等国的心理约束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给各个核大国与核裁军的新压力。美国撤销在波兰和捷克设置反导基地和雷达监听站的举措,让国际安全领域的这一制导主要军事大国紧张关系的事态有所缓解。

  由于奥巴马在外交上表现出了和解姿态与合作倾向,联合国及其主要国际机制获得了新的动力。安理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作用得到了增强,大国在国际反恐、防止核扩散,消除地区热点以及援助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等问题上有的更多的一致。

  当然,奥巴马实行新政也面对着种种困难。从美国的目标来说,他既要摆脱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战争的遗憾,又要修复与俄罗斯的复杂战略关系;既要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又要改善与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对这些难题和挑战的处理,都带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本年度奥巴马实行新政所带来的对外关系新的改变无疑构成了影响世界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兴国家作用增大

  李少军还谈到,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作用的增大构成了世界格局的另一个新因素,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议程和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都清楚地显现了这一点。所谓新兴国家,不仅包括中国、印、巴金砖四国,还包括了规模略小在各地区有影响的中等强国,包括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此外,像埃及、沙特、墨西哥、伊朗等均可列入广义的非西方新兴大国或新兴中等强国的范畴。

  在2009年G20事件机制化,取代G7正式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这表明新兴大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得到提升,在决定国际议程的时候有了更重要的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至少5%,决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3%的投票权。这些举措表明,国际经济治理结构在向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倾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认为,这一历史性决定将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与先进经济体之间深化全球经济政策合作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西方犯了三个错误

  在谈到国际格局的变化时,欧洲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裘元伦认为, 2009年是西方力量和影响相对下降的一年,但是这个下降的过程不是2009年才开始的,可以追溯到2005年前后,甚至可以追溯到东欧决裂和苏联解体之后,这是20年累计的结果。

  裘元伦认为,在这20年的过程当中,特别是最后5年中,西方对形势的判断犯了三个比较严重的错误,导致了今天的结果。

  第一个错误,在东欧决裂和苏联瓦解之后,西方认为是他们制度最后的胜利。从此,西方资本主义可以自由的发挥、自由的发展。但是在有些方面,我认为自由化过头了,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的背景下。在这个领域当中,是把巨额的信贷借给了根本还不起债的公司、个人和家庭,结果导致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第二个错误,西方对经济全球化的重大后果明显估计不足。1989年东欧决裂、苏联瓦解,经济全球化有了真正的全球化的含义,本来全球化是西方的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印度等国家几乎全部走上了市场经济发展道路,一下子参加了全球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竞争。对这个竞争所带来的影响,西方估计得不是很充分。

  第三个错误,他们在这段时间内所做的事情并没有适合、适应世界新形势的发展潮流。美国在20年当中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尽情的享受生活;第二件事,强制性地推行自由民主;第三件事,发动几次战争。伊拉克战争、南斯拉夫战争、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人耗尽力气,现在进退两难。欧洲人也做了三件大事:第一件事是欧盟的扩大和深化,有很深远的战略意义,同时也带来一大堆难题;第二件事,他们在制定许多规则,企图把自己的规则推行到全世界;第三件事,欧洲人过于追求生活质量。他们对北冰洋的小动物非常重视,这样的事花费了过多的精力,进取心并不是很强。

  裘元伦指出,西方在做各自的事,并没有适应潮流。但是,他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在反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