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09年美国的得意与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年终盘点:2009年美国的得意与失意
2009年12月25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二00九--美国的得意与失意

  中新社记者 李静

  美国《时代》周刊将过去十年形容为美国的“地狱十年”。而在即将结束的“不幸”的二00九年中,有人失意,亦有人得意。

  最得意:奥巴马、华尔街、莎拉·佩林

  二00九年最得意者,首推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初年虽谈不上顺风顺水,却也“可圈可点”:经济刺激计划顺利实施,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支持开发新能源,试图确定温室气体减排新标准;大举增兵阿富汗,首次提出阿富汗撤军时间;提出“无核”倡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尽管人们对奥巴马过去一年的政绩褒贬不一,但都承认这位美国总统改善了国家形象。在最新公布的“国家品牌指数”排名中,二00九年“美国品牌价值”增长了二万亿美元。“国家品牌指数”创始人西蒙·安霍尔特称,从某种程度上说,奥巴马上任十一个月取得的成就甚至比他的前任小布什执政八年取得的成就更高。

  奥巴马给自己打分也毫不“手软”。接受脱口秀女王奥普拉访问时,奥巴马自认执政一年使美国在经济及国际关系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如果医疗改革方案获得通过,过去一年可以评上A-。”

  经历了二00八年的凄风苦雨,刚刚稳住阵脚的华尔街如今却在低调地“得意”着。

  纽约州公布的报告显示,华尔街二00九年利润有望超过三年前的纪录,四大投资银行-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门当年前九个月盈利二百二十五亿美元,而二00八年同期的损失超过四百亿美元。

  一朝解困,华尔街便甩开当年救命的“问题资产纾困计划”。多家薪酬研究机构发表调查报告说,今年华尔街公司的奖金将创下纪录,其中股票交易员和固定收益部门职员的涨幅将达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与富国银行六家大型美国银行已拨出了一千一百二十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工资与奖金,包括前九个月中延误支付的奖金。这六家银行的奖金支付额将超过二00七年。

  一年前在大选落败的莎拉·佩林在二00九年的曝光率超过其他任何一位共和党人。虽然各类负面新闻时而见诸报端,但人气不降反升。她近日推出的回忆录《单打独斗》引来各大电视网追踪报道。这本书印刷了一百五十万册,而佩林也已收到一百二十五万美元的稿费“预付款”。

  该书尚未正式推出便已引起轰动,美国一些书店门外出现等候购书的人龙,甚至有人提前一晚在书店外露宿,颇似多年前中学生疯狂抢购新一集《哈利波特》。佩林带着家人和助手乘坐大巴穿州过府巡回售书三周,各地均有大批民众迎候,售书之旅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推销之旅”。

  最失意:“老虎”伍兹、驻阿美军、美国民众

  一次车祸只是让伍兹的嘴角受了些轻伤,但随之曝光的绯闻却让“老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根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伍兹被评为最令美国人失望的知名人士之一。

  最令“老虎”郁闷的是,即便宣布暂时退出高尔夫赛场,媒体仍然不依不饶地翻出旧账,把伍兹活生生描述成一头“色虎”。

  “虎女郎”层出不穷,赞助商终于拉下了脸,佳得乐、豪雅表、埃森哲、吉列纷纷宣布将在产品推广中限制或放弃“老虎”代言。据《纽约邮报》估算,停赛一年,伍兹个人损失超过一点八亿美元,而全行业将损失五点九亿美元。

  “老虎”的损失还不限于此。婚外恋丑闻以及媒体的添油加醋,已经让伍兹的婚姻处于分裂的边缘。二00九年,“悔不当初”的伍兹最终落得职场、情场两失意。

  截至十二月九日,三百零二名美军命丧阿富汗。这一数字与二00八年的一百五十五人相比,几乎增加一倍。

  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承认,塔利班武装正在阿富汗战场占据上风。今年美国对阿大幅增兵未见成效,阿安全形势反而加速恶化。

  奥巴马已下令向阿富汗再度增兵三万。但在美国国内,增兵策略并不受欢迎。宣布增兵次日,华盛顿、费城、旧金山等数个城市同时举行抗议示威。在阿富汗,上千名阿富汗学生今年十月阿主要城市举行反美游行示威并引发流血冲突。

  二00九年,在阿富汗出生入死的美军进退两难。

  二00九年是美国民众倍感失落的一年。

  这一年,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节节攀升。十一月初,美国失业率突破百分之十,失业人口约一千六百万。

  这一年,奥巴马的竞选承诺没有一一兑现,人们憧憬的“光荣与梦想”仍遥遥无期。

  这一年,华盛顿的政治没有改变,民主党如共和党一般令人失望。

  这一年,美国不再独霸四方,美国人要学着适应和其他国家“商量着办”。

  而在未来十年,美国民众不得不接下九万亿美元的赤字包袱。

  二00九年圣诞前,白宫东侧和国会山的南侧各立着一颗圣诞树,挂满了人们写在卡片上的圣诞祝福。上面有一张卡片写着:愿圣诞老人给美国带来好运!

  对很多美国民众来说,圣诞老人或许比政府更可靠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