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之乱”恐将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也门之乱”恐将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2010年01月30日 06:5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门问题国际会议已就如何帮助也门提高反恐能力达成一致。”1月27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伦敦“也门反恐问题国际会议”之后宣布,国际社会同意向也门提供5项援助措施,但也门反恐能力提高的前提,是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伦敦峰会向也门提供5项援助

  1月27日,来自英国、也门、美国、中国、沙特阿拉伯等21个国家,以及欧盟、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在英国伦敦举行也门问题国际会议,商讨应对也门乱局。

  “也门现在面临着危机,如果不认真应对,就有可能危及也门人民及整个地区的安全。”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会前即表示,应对危机不仅仅是提供经济援助,还包括解决安全等重要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清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

  通过与会各方两个多小时的商谈,米利班德在会后宣布,国际社会已同意向也门提供5项援助措施。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也门提供援助,帮助它推进改革;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2月下旬将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一次也门捐助国会议,讨论向也门提供支援问题;各方将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采取制裁措施;国际社会承诺向也门提供支持,帮助其加强军队、法律、安保能力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能力;启动“也门之友”进程,在经济和监管、公正与法律制度两个方面向也门政府提供支持。首次“也门之友”会议定于3月举行。

  此次也门问题国际会议,是在去年圣诞节发生美国底特律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由英国首相布朗提议召开的。

  “发展是我们最需要做的事”

  就也门国际峰会,本报记者采访了也门萨那大学政治系教授穆罕默德·扎曼。他告诉本报记者:“除了打击恐怖主义,发展是我们最需要做的事。也门非常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让我们兴建基础设施,战胜贫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扎曼表示,虽然也门峰会没有实质性的内容,但也算是国际社会为也门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说:“因为2月22日和23日还要召开海湾国家合作会议,专门商量也门发展的事项,比如对也门开放劳工市场。这个非常重要。”

  也门航空公司董事长阿尔·哈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门航空公司将很快恢复伦敦直飞。英国飞行安全官员检查了萨那机场后非常高兴,虽说有些小问题,但都解决了。我对伦敦会议的看法是,多做些像这样的实事才有助于也门的发展。”

  拒绝美军在也门设军事基地

  在也门问题国际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保持也门的统一和稳定是一项紧迫任务,美也两国签署了一项为期3年的协议,重点解决也门面临的安全和发展问题。28日,美国国际开发署开罗专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已经同意向也门提供1.21亿美元的援助,主要用于当地发展、安全与经济建设,但条件是也门政府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得有改革动作。

  对此,萨那市民阿卜杜尼亚表示:“美国人的援助从来都是有条件的。如果他们敢派大部队进驻,那么2400万也门人都会参加圣战。”

  27日,也门总理穆贾瓦尔表示,也门欢迎国际社会的支持,但坚决反对侵犯其主权。也门一高官在也门问题国际会议开始前也曾表示,也门希望国际社会帮助其兴建基础设施、消除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和打击恐怖主义,但美国在也门领土上建军事基地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就奥巴马已经批准美军在也门作战,也门是否会允许美军在也门设立军事基地的问题,也门外交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的战机和军舰都在亚丁湾活动,但决不会在也门设军事基地。我们不会用这个来换取反恐怖支持。”

  美英特种部队也门开打

  然而,据一名驻萨那的外交官透露,美英特种部队在也门其实早已开打。

  去年12月25日,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在亚丁湾活动的美国海军战舰立即向也门南部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发射了多枚“战斧”IV型巡航导弹,炸死了60多人,包括一些平民。据说那次攻击的目标是“基地”在亚丁地区开设的最大训练营。这名外交官表示,美军进入也门直接开战已经不算稀奇了,只是多大规模部队进驻的问题。事实上,美军早在2002年就曾进驻也门,与也门政府军联手打垮了当时的基地组织。而近年来,英国的特种部队也一直在也门搜寻拉登,他们怀疑拉登从阿富汗逃离后潜回也门老家了。

  对于美国会否在也门开辟新的反恐战场,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表示:“不管是从美国国内面临的经济状况,还是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所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局面来看,美国都不太可能在中东开辟新的反恐战场。”李伟分析说,也门政府在反恐问题上一直与美国有较好的合作,并不存在像伊拉克和阿富汗反美政权的问题。因而,美国可能会采取派遣武装特工或是帮助也门训练安全部队等措施,来向也门提供援助,而不太可能派遣军队进驻也门。

  也门乱局威胁中国能源生命线

  28日,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也门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国际会议如同我们事先预料那样,并没有具体的结果。对我们来说,当务之急是补上未来6个月内也门项目的30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希望中国能给也门项目更大的支持。”

  27日,在也门问题国际会议发言中,代表中国政府参会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反恐问题的立场,表示支持也门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中发挥主导作用,国际社会应在尊重也门主权的基础上提供帮助。

  也门政府也在伦敦也门问题国际会议上明确表示,拒绝直接军事介入,但欢迎国际社会的经济援助。据《也门邮报》报道,也门政府已正式恳请中国和俄罗斯提供援助。

  对于也门“亚洲之门”的重要性,能源问题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由于扼守红海出口的曼德海峡,也门对中国、欧洲、阿拉伯半岛国家以及北非都意义非凡,是‘牵一发动全身’。”

  韩晓平指出,目前索马里海盗主要盘踞在亚丁湾,如果也门也发生索马里那样的混乱,那么,从苏伊士运河经红海到曼德海峡的航行通道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他分析说:“目前中国已是一个全球贸易大国,我国对欧洲的绝大部分出口商品和进口商品,以及我国从苏丹进口的石油,都主要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运输。如果也门乱了,那将直接威胁中国的海上贸易通道。”

  韩晓平还表示,目前,埃及也非常着急。一旦也门乱了,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行量将大减,这将直接威胁埃及的经济。而美国和其他从中东进口石油的国家也是如此。因而,“不论是美英西方大国还是中国,或是阿拉伯国家,都不会看着也门真的乱下去,应该都会帮助也门政府渡过难关。不同的只是采取的援助措施。”(陈小茹)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