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努科维奇任后面临三大挑战 橙色革命难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亚努科维奇任后面临三大挑战 橙色革命难再现
2010年02月0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8日晚间公布的对99%大选计票结果显示,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获得48.69%的选票,领先现任女总理季莫申科的45.73%近3个百分点,以微弱优势在大选第二轮投票中“险胜”。

  季莫申科或力保总理职位

  虽然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奥辛多夫斯基表示,全部计票结果最早将在当地时间9日晚间揭晓。但该委员会一位成员表示:“优胜者不可能改变了。两人的差距只可能扩大。”

  目前,季莫申科尚未承认落败。稍早前还曾表示在最终结果出来前不会下结论,其选举团队更称选举出现“大规模舞弊”现象。

  欧安组织议会大会派出的观察员代表团负责人索阿列什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总统大选符合“民主标准”。他指出,大选期间候选人的宣传是透明的,希望乌大选之后的权力交接“透明并具有建设性”。

  有评论认为,季莫申科虽然落败,但民众基础雄厚,亚努科维奇未必能将她赶出权力核心。乌克兰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瓦季姆•卡拉肖夫也认为,亚努科维奇与季莫申科的得票率差距实在太小,还不足以将这些数值转换为“真正的政治与选举胜利”。

  他在俄新社组织的“莫斯科—基辅”视频连线上说:“季莫申科输掉了选举,但她并没有失败。”他表示,季莫申科极有可能以大选争议与不承认其结果相要挟,以使亚努科维奇为她保留总理的位置。

  乌克兰政治紧张将延续

  不过,在一番你死我活的竞争后,亚努科维奇已明确表示不会与季莫申科结盟。

  分析指出,假如亚努科维奇拒绝与季莫申科合作,他可能发动国会不信任投票罢免季莫申科,组建自己的新班子,或提早举行国会大选。季莫申科则可能以两人得票接近为由,要求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无效。

  为了获得绝对的优势,避免潜在冲突,分析认为亚努科维奇将需要在议会拥有明显多数。这需要现任总理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中部分成员的支持。一旦失败,他将解散议会,宣布中期选举,这将推迟乌克兰政局稳定的时间。

  因此,路透社等媒体认为,乌克兰的政治紧张不大可能迅速结束。

  “橙色革命”难再现

  季莫申科在选举中曾表示,如果失败,将再次发动“橙色革命”推翻结果。不过各方分析认为她不会这样做。首先,此次乌克兰大选得到了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观察团的认可,他们认为选举符合标准且公正透明。其次,由于5年来“橙色阵营”的欠佳表现,民众对现政权早已失去信心,季莫申科要想通过“橙色革命”的方式来颠覆选举结果有很大难度。

  季莫申科2004年与尤先科联手发动“橙色革命”,但二人上台后关系迅速恶化,争斗不休,国家政局动荡,经济衰退。在金融危机中,乌克兰遭受重创,货币贬值,人民储蓄一半打了水漂。2009年,乌克兰GDP降幅超过14%。

  俄罗斯媒体称,“颜色革命”已经消失,乌克兰民众已经对“空头支票”感到厌倦。路透社等媒体认为,季莫申科在最近的电视讲话中,并没有再重复将发动示威的言辞,说明她意识到在深重的经济危机之中,乌克兰人已不想再看到“橙色革命”重演。

  乌克兰将走平衡路线

  亚努科维奇在竞选中强调振兴经济,增加工作岗位和提高工资福利水平,并承诺进行司法改革和对小企业免税。他还强调实行平衡、互利和友好的外交方针。但是,对于当前经济疲软、政坛纷争不断的乌克兰,他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首先是尽快完成对乌克兰权力分配的重新洗牌。近年来,乌克兰各派系政治力量矛盾尖锐,大选之后,围绕新的权力分配,各派将展开新一轮博弈,如何理顺总统、政府和议会三者关系,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其次,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使乌克兰尽快摆脱经济危机并走上复兴之路。还有就是平衡同俄罗斯及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

  乌克兰大选之所以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最后这一点是主要原因。乌地处俄罗斯与西方阵营之间,是双方都在积极争取的对象。分析指出:在首轮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尤先科极低的得票率已经表明,大多数乌克兰人并不认同他一味与北约、欧盟发展关系而疏远和冷淡俄罗斯的政策。但乌克兰历史上长期被俄罗斯统治,这使不少乌克兰人对俄罗斯怀有深刻的不信任。因此,无论亲西方的季莫申科还是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在上任后都会采取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

  分析认为,亚努科维奇当选后,亚努科维奇很可能放慢甚至暂时搁置加入北约,但仍会与北约维持正常关系。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会走得更近一些,但不会以牺牲乌克兰国家利益为代价,也不会走得太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