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习惯“主从关系” 美国应改变“老爷”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太习惯“主从关系” 美国应改变“老爷”心态
2010年03月09日 10:51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负责外交和安全方面的两位高官3月2日至4日访华,随后又悄然离开中国。近来,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连续伤害中国核心利益,现在忽然主动宣布派两位“重量级高官”访华,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仅仅表示“中方同意了美方要求”,态度恰到好处,可谓不卑不亢,不冷不热,接待也是很务实的。对此,国际上十分注意,议论纷纷。集中到一点,就是:这两位高官访华能解开中美关系的“心结”吗?中国会是什么态度?

  这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一反常态,捷足先登,首先以“客方”身份宣布美国将派两位高官访华,企图对舆论进行符合美国利益的“正面引导”,说什么中美已“走过了颠簸的道路”,现在需要“搁置歧见”,从台湾、西藏问题到互联网自由及人民币汇率等,“携手向前进”。美国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高官坎贝尔也宣传说,美方将寻求与中国“求同存异”,通过坦率的对话处理分歧。美国一些学者和媒体也配合默契,说两位高官访华是“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美国有意打破僵局,来缓解当前紧张的中美关系”。

  说得多么轻巧!多么冠冕堂皇!好像是美国十分珍视中美关系,奉劝中国“抛开分歧”,与美国“携手向前进”。诚然,中国认为中美关系至关重要,希望中美关系能健康稳定发展,不希望看到目前这种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的局面。但中国也有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人也要活得有尊严。60年来,中国从来没有屈服于任何形式的打压,现在就更不会了。这一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的事实,难道美国就不明白吗?

  显然,美国老爷们习惯于“主从关系”和“主角与配角关系”,喜欢用自己的价值观衡量和处理国际关系。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国际力量对比也在发生对美国并不有利的变化。主张“变革”的奥巴马总统难道不应该深思吗?“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必须是双向的,平等的;“求同存异”不能脱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能不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否则,求什么“同”,存什么“异”?难道要中国去“牵”那只不断无理伤害它的“手”吗?

  中美关系目前的“僵局”是美国一手造成的,绝不是什么“相互误解”引起的。美国如果真有诚意“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这次两位高官访华后,就应该认真反思,拿出实际行动来,切实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去年的“中美联合声明”,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与中国一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