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遇难改变波兰政局平衡 对选民心理影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总统遇难改变波兰政局平衡 对选民心理影响大
2010年04月11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0日,波兰总统乘坐的飞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一军用机场降落时失事,包括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内的97人全部丧生。图为俄紧急情况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在飞机残骸现场搬运遇难人员遗体。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截至莫斯科时间11日凌晨,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失事专机上96名遇难者的遗体已全部找到,机上两个黑匣子也被发现。波兰总统的遗体定于11日从事发地俄罗斯斯摩棱斯克运抵波兰首都华沙。

  总统遗体将运回波兰

  截至莫斯科时间11日凌晨4时,96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俄罗斯当局已经把全部遇难者的遗体运往莫斯科进行辨认。死难者家属已经陆续抵达莫斯科。据最新消息,98副装有死者遗体的灵柩已经运抵莫斯科。消息人士说:“一些灵柩装有不明身份者的遗体。专家将对他们进行辨认。”截至目前,已有24具遇难者遗体的身份得到确认。

  赴俄辨认遗体的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已辨认出孪生弟弟莱赫·卡钦斯基及其夫人玛丽亚的遗体。俄罗斯总理普京将参加波兰总统的告别仪式。莱赫·卡钦斯基的遗体将于11日格林尼治时间12时运抵波兰。

  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地时间11日凌晨在斯摩棱斯克机场宣布,共有96人在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中遇难。他代表俄罗斯政府向波兰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俄方将尽一切努力,向遇难人员家属提供帮助。

  此前,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曾在飞机失事现场对记者说,共有97人在事故中遇难。

  波兰民众以蜡烛鲜花哀悼

  波兰政府宣布全国哀悼一周,4月11日中午(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时)也将默哀两分钟。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0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4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

  俄罗斯总理普京和波兰总理图斯克10日在专机失事现场敬献鲜花,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图斯克此前将此次空难称为“(波兰)战后历史最悲惨的事件”。

  普京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说:“这是一场可怕的悲剧。这首先是波兰人民的悲剧,但这同时也是我们的悲剧,我们同你们一样悲痛。”

  据报道,在波兰首都华沙,数以万计的民众10日晚来到总统府门外悼念遇难者,他们留下花束、点燃蜡烛,为遇难者祈祷,华沙市中心成为一片鲜花和烛光的海洋。波兰多数民众信仰天主教,各地教堂安排了祈祷仪式。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等欧盟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哀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因为这起空难临时推迟了原定12日对波兰的访问。她说,访问将推迟到“一个合适的时间”。

  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突尼斯、马其顿、瑞典、新加坡和新西兰等多国领导人也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对遇难者家属致以慰问。

  俄罗斯全力调查失事原因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承诺全力调查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并下令成立了由总理普京负责的事故调查委员会。波兰司法部长称将下令对坠机事件展开特别调查。梅德韦杰夫称俄方调查员将予以配合。

  普京在失事现场举行的会议上要求俄罗斯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与波兰方面密切协调,在最短时间内查明事故原因。俄交通部长列维京在会上说,飞机失事时机场能见度只有400米,飞行员还是做出了在机场降落的决定。

  俄罗斯总检察院官方发言人10日表示,根据初步调查,飞机因为在大雾中降落时碰到树梢导致失事。

  坠毁的图-154客机是波兰政府机队中两架此型客机之一,二者机龄都有20年左右。政府官员们曾抱怨过波兰政府机队老化问题。

  舆论指空难影响波兰政局

  波兰众议长办公室10日说,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将暂时履行总统职权。根据波兰宪法,现任众议长将自动接管除解散议会以外的所有总统权力直到新总统产生。另外,在总统去世后,众议长应在14天内做出总统选举的决定。总统选举将在代总统宣布大选日期60天内进行。

  波兰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对波兰政坛的影响深远。首先,遇难者多为波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英,他们的遇难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整个社会的空虚;其次,这些遇难人员均是各党派的精英,政党的损失巨大;第三,今年是波兰总统选举年,按照计划,总统换届选举将在10月举行。此前各党派已经纷纷推出总统候选人。此次空难中至少有两位候选人遇难——谋求连任的卡钦斯基和副议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这两人的突然离世必然会打击所属政党的选举形势,打乱党内布局,改变党对选举形势的判断。

  有专家认为,此次空难造成多位法律与公正党高层丧生,骤然改变了波兰政局平衡。选民们对遇难总统所属的法律与公正党的同情可能将在野党力量大为削弱。华沙高级社会心理学院教授雅切克·瓦西列夫斯基说:“(空难的)政治后果将长期延续,可能彻底改变波兰政治未来的面貌。”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波兰的转制已有20多年,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已经基本形成,各党派间的较量也在斗争中、调整中不断发展成熟,并趋于稳定。空难改变的可能只是总统选举的结果,对波兰整个体制和国家制度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