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泰国政争走向难以预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观察:泰国政争走向难以预料
2010年04月16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4月15日电 (记者 余显伦 顾时宏)15日的数据显示,发生在4月10晚曼谷街头的那场流血冲突死亡人数已增至24人,另有逾200人仍住院接受治疗,其中14人情况危殆。

  对此一惨剧,泰政府当局和红衫军均各表各意。有信息显示,几年前反他信的黄衫军已在酝酿反制红衫军的行动,果然如此的话,泰国目前政争的走向当更难预料。

  曼谷流血冲突事件的发生已近一周,泰政府当局否认军队向示威者开了枪。泰“紧急情况管理中心”发言人考讪森即表示,根据10日冲突事件的录像和集会民众的枪伤检验证实,集会民众是被高处射击,或背后射击的子弹击中,所以绝对不可能是军警开的枪。

  泰执政的民主党党魁发言人贴泰亦说,诸多现场录像都显示了开枪杀人的黑衫军与红衫军领导人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部分黑衫军成员身穿印有反独裁组织字样的外衣,所有这些都是红衫军领导人无法抵赖的事实,且歹徒所使用的武器也不是现役军人所配有的。

  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则一再否认与黑衫人之间有任何关系,坚认当晚军队向示威者开了枪,并放言政府若再使用武力镇压集会民众,他们将以每人1000万铢的悬赏缉拿总理阿披实、副总理素贴和陆军副总司令巴育上将。

  据有关部门对部分死者的尸体解剖显示,在此一流血事件中有多人死于实弹则无疑,包括15日爱侣湾急救中心宣布的又一死者沙明即因子弹击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10晚流血冲突事件的真相很难在短时间内查明,而政争各方对如何结束目前的政治乱局似更难有达成共识的预期。

  泰政府当局颁行紧急状态令已过一周,第三次延长“内安法”至20日的时限也为期不远,但无论政府和红衫军对此似乎都不太在意;红衫军异地继续抗争,政府当局则忙着追查混入红衫军中的黑衣人。

  14日,泰国红衫军放弃了占据一个月的大本营繁华桥,而将集会总部移至拉差帕宋路口。声言在泰国新年宋干节后,将在此作大规模及持续的抗争,直到阿披实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下台为至。

  泰国政府对红衫军此举似亦未加理会,泰主管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日前即表示,示威民众只要不采用暴力,政府将不会以武力驱离,他们想集会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三个月、五个月都可以。首都曼谷也没有实施戒严的必要。

  12日,泰国选举委员会裁定执政的民主党滥用政治献金罪名成立,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必须解散,阿披实应下台并禁从政五年。但熟悉此间法律程序的分析人士就认为,选委会的裁定还需报检察院认定,获支持后,再报泰宪法法庭,宪法法庭何时开庭尚不得而知,整个程序走下来,没有半年、九个月很难完成,更何况宪法法庭的最后判决如何,难以料定。

  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和红衫军或将胜算再次押在了时间和对手的耐心上,至于“内安法”和紧急状态令,或许谁也没有上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