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普天间问题回原点 鸠山承诺轻率作茧自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普天间问题回原点 鸠山承诺轻率作茧自缚
2010年05月05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4日就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访问了冲绳。在反复选择搬迁地之后,不得不回到与现行计划无多大差别的名护市边野古近海浅滩。日本共同社就此评论称,鸠山既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可行的战略就不负责任地打出“县外搬迁”的口号,现今遭到冲绳县民的严厉指责,不得不说是作茧自缚。

  日本政府正在研讨的一项新的组合方案,是在现行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些许修正而成的。即由在施瓦布军营沿岸(位于名护市边野古)的近海填海造地,改为以打桩设栈桥(QIP)的方式建造替代性设施,并向鹿儿岛县德之岛转移部分直升机部队或训练活动。

  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为了使搬迁到边野古近海方案得到冲绳县民的理解,减轻当地负担,才不肯放弃德之岛。而美国政府则认为,直升机部队搬迁到德之岛之后,将不能与驻扎冲绳的地面部队进行整体运作,因此已屡次拒绝。据说德之岛的3位町长也会在7日与鸠山会谈时传达反对的意向:不用说直升机部队,就算是训练活动也不能搬到德之岛。

  或者,是一直声称“至少也要搬迁到县外”的鸠山为了顾及其面子,才选择德之岛也未可知。如果确实如此,那就是在愚弄冲绳和德之岛的居民。由于鸠山政府举棋不定,美国对日本的不信感也日益增强。至今为止相关内阁官员的发言也不统一,看不到首相发挥领导力的痕迹。

  评论最后称,鸠山曾明确表示在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是“对自然的亵渎”。但是采用打桩设栈桥(QIP)的方式也需要填一部分海,这与其发言互相矛盾。因即兴想到的不负责任的发言而使相关地方来回折腾,白白浪费了7个多月的时间,鸠山应负的责任十分巨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