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因素深深卷入纽约未遂恐怖袭击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因素深深卷入纽约未遂恐怖袭击案
2010年05月05日 14:3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纽约警方4日宣布,作为与1日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事件有关联的嫌犯,一名巴基斯坦裔美国公民已被逮捕,令美国各界震惊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出现突破性进展。

  嫌犯登机出走之际被捕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4日称,巴基斯坦出生的美国公民沙赫扎德·费萨尔3日晚准备在纽约肯尼迪机场登机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在登机口被海关官员认出,随后被联邦调查局特工和纽约警察局的警察逮捕。

  联邦调查局特工其后搜查了沙赫扎德在康涅狄格州布里奇波特市的住所。

  据目击者透露,沙赫扎德的住所在一个多种族混居、蓝领为主的社区内。搜查行动展开时,一个爆炸物处理小组抵达现场。当地警察和联邦调查局特工一直在屋里搜查。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执法官员透露,沙赫扎德不久前在巴基斯坦呆了4个月,最近刚回到美国。其妻子现仍在巴基斯坦。3个星期前,他用现金从康涅狄格州一男子处购买了一辆1993年出厂的尼桑“探路者”多功能运动汽车。虽然汽车的牌照已被抹去,但发动机上的编号仍在。特工们找到原车主后得到了对购车人的描述,经排查而最终锁定沙赫扎德。

  目前,位于曼哈顿的美国检察办公室已全面接手此案。沙赫扎德将在5日出庭受审,届时将因“涉嫌5月1日晚驾驶一辆载有炸弹的汽车进入时报广场”受到正式指控。

  未遂袭击是“业余人士所为”

  5月1日晚,纽约警方在时报广场发现一辆冒烟的汽车后座上有可疑爆炸物,随即封锁现场。2日凌晨,警方从车上拆除了爆炸物与定时装置。

  调查人员说,车上的爆炸物足以制造一个“巨大的火球”。

  纽约警察局发言人保罗·布朗宁说,由于车上的爆炸物没有爆炸,调查人员在车上找到不少线索。

  纽约警察局退休官员凯文·巴里说,袭击者试图隐藏行踪,“但留下的线索比一个不戴面罩走进银行抢劫的家伙还多,除钱包,他留下了所有东西。”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形容此次未遂袭击是“业余人士所为”。

  这辆事发时停放在时报广场中心地带的汽车内装有丙烷罐、鞭炮、装满汽油的容器、不可引爆的化肥,并以廉价闹钟作为定时装置。纽约警察局拆弹专家认为,车上发现的113公斤化肥并非阿富汗武装人员用于制造炸弹的硝酸铵化肥,不会发生爆炸。他们形容袭击者制造炸弹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美国不会罢休,调查仍在继续”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4日凌晨在华盛顿向媒体通报沙赫扎德落网的消息和针对袭击事件调查的最新进展时说,调查不会因沙赫扎德落网而停止,“在每个需要为袭击事件负责的人落网前”,美国“不会罢休”:“调查仍在继续,我们正尝试获得有用情报,并继续根据多条线索展开调查。”调查人员的注意力将不仅仅放在逮捕袭击者上,“同时将集中于获得关于海外恐怖组织的情报上”。他说:“这一恐怖行径背后的目的是杀死美国人。”

  白宫3日已将此事定性为未遂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表示:“这是一次潜在的恐怖袭击。政府非常重视,已下令联邦、州和地方的执法部门保持高度警惕。”

  巴基斯坦塔利班:“报复美国……”

  2日,美国一家名为“长期战争报”的网站新闻网站援引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卡里·侯赛因·马哈苏德在网上发布的一段附有图片的录音说,他对1日傍晚“在美国的袭击承担全部责任”。

  录音声称,此次袭击是为报复“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和两名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之死,也是为了“报复美国在全球的干涉及其在穆斯林国家推行的恐怖主义”。

  去年8月,贝图拉·马哈苏德在美军一次空袭中身亡。

  今年4月,“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阿尤卜·马斯里和阿布·奥马尔·巴格达遭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击毙。

  据“长期战争报”报道,这段视频是由负责监测恐怖组织网上信息的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2日在互联网上发现的,制作时间为4月30日。目前,这段录音的真伪还有待确认。

  此前,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恐怖分子监测网站“SITE”表示,巴基斯坦塔利班领导人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4月4日拍摄的录像中曾扬言:“距离我们的战士在美国各大主要城市里发动袭击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布隆伯格等美国官员认为,尚无证据确认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说法。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情报分析人员布鲁斯·里德尔说,塔利班武装可能参与袭击事件,因为“他们说过他们要在美国国内发动袭击”。他认为,袭击者可能从未制造过炸弹,但可通过电话或互联网学习制造方法。

  巴基斯坦空袭塔利班藏身地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事件及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称对此事件负责后,巴基斯坦安全部队2日出动战斗机,对西北部奥勒格宰部落地区3个村庄的武装分子藏身地进行了轰炸,至少打死30名、打伤10名武装分子。

  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去年在巴塔利班“老巢”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开展大规模反恐军事行动后,大批武装分子纷纷逃往附近的奥勒格宰地区。今年3月下旬起,巴安全部队在奥勒格宰开始清剿塔利班,目前已控制该地区大部分区域,打死约500名武装分子。

  奥勒格宰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联邦直辖部落地区,被认为是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的一个重要据点。曾有传闻说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今年1月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炸死。但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一名高级情报人员4月28日称,他没有被炸死,目前不但仍活着,而且还状况良好。

  马哈苏德今年4月曾发誓要对包括美国本土在内的目标展开恐怖袭击,以报复美军空袭巴基斯坦境内部族地区。

  如果此次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事件被证实是其所为,那将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第一次在南亚以外地区发动恐怖袭击。(陈小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