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调亮剑史无前例 但仍缺乏安全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高调亮剑史无前例 但仍缺乏安全感(图)
2010年05月10日 10:2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庆典,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雄壮军乐的伴奏下,莫斯科卫戍部队数千名官兵身着新式军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红场。随后,T-90坦克、步兵战车、伞兵战车、“白杨-M”机动式导弹等111件重型武器以逼人的气势驶过红场。“苏霍伊”和“米格”等数十架先进战机呼啸着掠过蓝天。

  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下午14点),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阅兵式在俄罗斯的“地标”莫斯科红场举行。尽管不是“逢十”大庆,但这一次红场阅兵的规模与气势在俄罗斯历史上几乎是空前的。融合历史与现实的阅兵盛宴,不仅勾起了俄罗斯人对往日荣耀的追忆,同时也唤起了世人对俄罗斯国力的重新认识。然而,一个小时的“阅兵秀”是否能够勾勒出俄罗斯近些年发展的全貌?盛大阅兵式的背后又掩藏了多少难以忽视的深层次矛盾?

  大规模亮剑史无前例

  此次红场阅兵由历史场景再现和现代部分组成。无论是在空中和地面战斗装备的多样性上,还是在徒步方队官兵的数量上,今年的红场阅兵都创下了数个“历史之最”。

  阅兵式上最抢眼的当属武器装备的展示,159件代表卫国战争历史以及俄罗斯军事现代化水平的武器装备一一亮相红场。

  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T-34坦克方队和SU-100自行火炮方队,一下子把人们的记忆带回到战火纷飞的65年前。而接下来展示的一批现代重型武器装备,则集中体现了俄罗斯国防工业近些年的发展成果。其中,“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白杨-M”战略导弹系统都是首次在阅兵式上亮相。“白杨-M”型战略导弹是对付导弹防御系统的有力武器。“铠甲-S1”防空系统是应对高精确度武器的有效“盾牌”。这一矛一盾的组合多少带有“亮剑”的味道。

  地面上,俄陆军全面展示军威;空中,127架飞机和直升机高调接受检阅,其中米-26直升机、苏-34战机和雅克-130军用教练机都是首次在阅兵式上亮相。

  除了阅兵装备的多样性史无前例外,今年的阅兵式还创造了多点同步的纪录。

  9日当天,俄罗斯同时在18个城市举行阅兵式,并在24个城市举行士兵游行活动,约10万名军人参加。而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租用的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也同时举行了阅兵式等活动。

  今年红场阅兵的国际声势也比往年要大,俄罗斯不仅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阅兵式,而且还首次邀请多国部队联合受阅,其中既有数百名来自独联体国家的士兵,同时也有当年苏联在欧洲战场上的几个重要盟友。

  教育青年和捍卫历史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早在两年前,梅德韦杰夫政府便着手筹备今年的胜利日庆典。政府为这场史无前例的阅兵盛宴投入了1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如此高调纪念65周年胜利日,并在胜利日庆典中加入众多历史元素,背后隐含了重塑历史观的良苦用心。

  时至今日,俄罗斯一直没有忘记二战的痛楚,并不遗余力地在青年一代当中进行宣传和教育。然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渐渐走出当年美苏对峙的阴影,很多俄罗斯年轻人开始崇尚西方生活,对历史持淡漠态度。因此,对俄罗斯政府来说,加强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俄罗斯今年之所以隆重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与西方舆论和东欧某些国家“重新审视二战历史”的思潮也有着密切关联。

  一段时期以来,部分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出现了重新评价二战历史和前苏联在战争中作用的思潮。一些国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去苏联化”或“去俄罗斯化”倾向。俄政府对这些现象非常关注,并为此专门成立了由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领导的“反对企图篡改历史委员会”,负责分析研究相关信息和对俄国际声誉的影响,并提出相应对策。而今年的胜利日庆典,俄政府之所以突出“苏联元素”,包括二战经典装备的展示以及苏联老战士受阅,都是为了捍卫历史、捍卫荣誉。

  对内增强凝聚力

  风光的阅兵式将一个雄心勃勃的俄罗斯呈现在世人面前。然而,在这些风光的背后,俄罗斯近两年在经济和外交上遭遇的困境却很少有人提及。更何况,这样的困境和担忧仍然牵绊着俄罗斯重振“大国梦”的脚步。

  近几年,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推动,俄罗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自2009年年初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下,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急转直下,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均遭受巨大打击,经济增速萎缩。

  2009年俄罗斯经济遭受了近1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全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7.9%。在金融领域,危机的持续冲击也引发了俄国内大规模资本外逃,单单是2008年资本外逃总量就高达1300亿美元,金融市场一度出现动荡。实体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也导致大量中小企业裁员和倒闭。据统计,2009年俄登记注册的失业人数超过了200万,而实际失业人数则超过了600万。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俄罗斯政府采取了诸多应对措施。但是,持续上升的失业率和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对社会稳定产生了诸多不良因素。近一年来,一些反政府的声音和抗议活动在俄罗斯时有发生,民众对现状也有诸多不满。尽管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年4月份在向国家杜马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俄罗斯经济已经走出衰退,并开始逐步复苏。但是,普京也坦言,俄罗斯经济要想完全摆脱危机的消极影响,仍然需要不懈努力。

  这样来看,俄罗斯高调举行阅兵式,实则是为了提振民心,增强民众的凝聚力和战胜经济困难的信心,从而为实现经济复苏营造稳定的国内政治环境。

  俄仍缺乏安全感

  俄罗斯此次邀请多国部队参加受阅,甚至请来了自己的“死对头”北约军队的代表,其缓和与西方关系的用意不言自明。

  近年来,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美国涉足中亚事务向俄传统势力范围渗透,东欧国家“离心离德”转投西方,独联体盟国与俄“面和心不和”,这些都在考验着俄罗斯的忍耐极限。从2007年在北冰洋底插上钛合金国旗,到恢复战斗机远程值班巡逻;从坚决抵制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再到2008年胜利日阅兵式上重型装备时隔17年再次亮相……俄罗斯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明,“北极熊”已经苏醒。在2008年8月发生的俄格冲突中,俄罗斯单方面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独立,标志着俄开始正式向西方“亮剑”。

  然而,俄格冲突过去半年多后,随着奥巴马政府的上台,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开始慢慢解冻。去年9月,奥巴马宣布取消先前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今年4月俄美两国又签署了核裁军新条约,这些都为两国关系的真正“重启”奠定了基础。

  尽管俄美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但俄罗斯对自身外部安全局势的担忧并未消除。

  在反导问题上,虽然美国决定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但却依然在加紧推动和波兰、保加利亚及罗马尼亚的军事合作;在中亚地区,北约东扩的脚步没有停歇,西方势力的渗透和影响依然没有退去;而至于核裁军问题,虽然俄美已经签署了核裁军新条约,但是,俄美两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有核国家,在漫长的核裁军进程中,双方从战略安全上把对方视为最大“威胁”和“假想敌”的事实不容改变。因此,这也决定了俄美关系不可能迅速突破瓶颈,迎来质的发展。

  5月9日的阅兵式只能看作是俄罗斯近些年重振实力的一个节点,未来,俄罗斯的大国复兴梦依然面临诸多考验。(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