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隆重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有三大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隆重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有三大原因
2010年05月10日 10:5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俄罗斯决定举行隆重的庆典。从2009年7月,俄罗斯就启动了筹备工作。2010年2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为此特别颁布总统令。纪念日当天,俄罗斯在18座城市举行阅兵式,在24座城市举行军人游行,据悉约有10万名军人参与,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将赴莫斯科出席庆典活动。此次庆典可谓“花足了心思,下足了本钱,做足了工作”。

  俄高调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首先,俄罗斯此举是为了捍卫历史,维护荣誉。近年来,某些国家和原苏东国家开始重新解读二战史,并以历史为武器,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掀起了“去俄罗斯化”、“妖魔化俄罗斯”的风潮。为了反击这一借历史来“防俄”、“损俄”、“遏俄”的翻案风,俄罗斯希望借此次庆典来正本清源,恢复历史的真相,捍卫过去的荣誉。

  其次,俄罗斯希望借此次庆典来稳定国内局势,改善国内的社会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受金融危机和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影响,近期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国内存在着一些不安定因素。而卫国战争胜利是俄罗斯历史上十分光荣和引以为自豪的一页,借65周年庆典来重塑俄罗斯人民的爱国热情,缓和国内矛盾,消除不稳定苗头,使得俄罗斯民族更加具有凝聚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再有,俄罗斯还希望借此机会向世人“亮剑”,并试图缓和、改善与北约和西方的关系。尽管俄罗斯的综合国力远不及当年的苏联,但是它依然是当今世界格局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传统上,俄罗斯的阅兵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亮剑的意味,此次阅兵似乎也不例外。俄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局长科任声称,俄罗斯并不打算用举行阅兵式的方式来震撼和恐吓任何人,但会展示俄罗斯军队的实力,包括最新的武器装备。此外,首次邀请北约成员国的军事部队参加红场阅兵也被视为俄向北约发出改善关系的重要信号。

  应俄罗斯总统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并与俄罗斯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此外,胡主席还将专门会见参加过解放东北战役的俄罗斯老战士,向他们颁奖。

  胡主席赴俄出席庆典是中俄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60多年前,中苏两国人民曾经并肩作战,在各自的战场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天的中俄关系是最密切、最具活力和内涵、最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大国关系。”

  胡锦涛主席出访俄罗斯是中俄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的重要体现,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视。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俄建立了两国元首和政府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这种机制的良好运转使得双方可以非常有效地调节矛盾,增强互信,为推进两国在各层次和各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铺平了道路。进入2010年以来,中俄高层官员互访与接触频繁。年初,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曾在“金砖四国”领导人巴西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3月,习近平副主席实现了成功访俄。而年内,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将访华,温家宝总理也将与普京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而此次中俄首脑的莫斯科聚首,必将进一步加强中俄双方的互信,协调两国在全球和地区重大事务上的立场,密切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尤其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和国际格局经历深刻调整之际,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与中俄关系的发展还具有鲜明的全球意义。

  多边外交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要一环。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是中国在多边舞台上的一次新的展示,通过发表演说和共同政治文件、参加相关活动以及与各国政要的会见与交流等,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继续展现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60多年前,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抗击了日本侵略军主力。经过八年的艰苦斗争,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协助下,中国人民在付出了3500多万人员牺牲的代价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举办庆典不是为了算旧账,而是为了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教训,防止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再度抬头。胡锦涛主席此次的俄罗斯之行也是向世人表明,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经历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国人民比任何人都更加珍视目前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纪念卫国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的日子,人们都在期盼不再有战争,和平能够得到长久维护,全球能够走上持续的发展道路。(本文截稿时间:5月7日)(江涛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