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画饼充饥” 应对气候变化不能缺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发达国家“画饼充饥” 应对气候变化不能缺诚意
2010年05月1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今春姗姗来迟,时常乍暖还寒,“气候变化”悄然引起坊间热议。今年四月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会议也特别多,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开始了新一轮磋商,玻利维亚“世界人民气候变化大会”、经济大国能源与气候论坛第六次领导人代表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融资高级别咨询小组工作组会议相继召开,俨然掀起了“后哥本哈根时代”气变外交一个新的小高潮。

  进入五月,一系列国际气变会议还将纷至沓来。就在气变问题日益陷入“文山会海”之际,气变融资却遭遇“钱”途未卜的尴尬处境。

  气变融资窘境中最不应该发生的当数“快速启动资金”启而不动。2009年底,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要求发达国家2010-2012年3年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作为快启资金应对气变。遗憾的是,2010年行将过半,早该到位的100亿美元快启资金却还是杳无消息。欧盟虽承诺要提供24亿欧元,但各成员国如何分摊、如何拨付等具体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何时能落实令人担忧。

  奇怪的是,发达国家虽在兑现每年区区100亿美元的快启资金上磨磨蹭蹭、“很不痛快”,但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这一“中长期”问题上,却高谈阔论、声壮如牛。据报道,发达国家规划的长期资金来源非常“新潮”,如碳市场公共税收、航空航海燃料舱减排所得收入、能源税和碳税、包括特别提款权在内的多边资本扩张、国际资金交易税或其它国际税收、利用公共资金所催化的私人投资和融资、碳市场资金等,猛一看资金来源似乎真的“很多”、“很新”。

  转念一想,不禁暗自生疑。众所周知,当前并不存在统一的碳市场、美国碳“限额与交易”也前景暗淡,哪来公共税收呢?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从未讨论过将航空航海减排收入用于其他应对气变问题,发达国家也没有统一的能源和碳税政策,国际上也根本没有统一的国际金融交易税或其它国际税收。总之,发达国家津津乐道、四处推销的资金来源充其量仅是一种“愿景”、“可望不可及”,这不能不让人捏一把汗,担心发展中国家又被“忽悠”了。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全球携手应对气变只能沦为空谈。希望发达国家能真正拿出决心和诚意,尽快将快启资金落实到位,“画饼”显然无法“充饥”。(郑熙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