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之乱不能证明民主不适合亚洲或发展中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之乱不能证明民主不适合亚洲或发展中国家
2010年05月20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泰国在发展民主的道路上跌了跟头,并不能证明民主制度不适合亚洲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

  文/任建民

  5月10日至12日,正是泰国军队与红衫军在街头紧张对抗的时候,泰国财政部长空.乍滴甲瓦尼来北京访问。他此行的要务之一,是谈判中国工商银行对泰国一家政府控股的大型银行的收购案。他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这个收购案,最近一个月经过泰国五个部委的批准,整个程序按计划顺利进行,这说明泰国政府在游行示威发生的同时,所有工作都照常进行。

  泰国在发展民主的道路上跌了跟头,并不能证明民主制度不适合在亚洲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反过来看,包括泰国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因为已经具备了民主制度的基本要义,从而使国家长期发展受益。

  泰国得到的好处之一就是,虽然政治高层之间争斗不止,但整个国家的稳定没有受到影响。

  泰国君主立宪制的模式是学习西方,实行上下两院的议会制度,国会议员全国分区选举,议会多数党推举总理。政府架构实行公务员制,部长是政客而不是公务员,由政党协商产生,随选举等政情变化。而各部的常务次长及以下各级都是公务员,是铁饭碗。他们政治中立,不加入任何政党。不论谁当总理、谁当部长,公务员的工作都不受影响。

  不论是近几年来还是往前推几十年,泰国在政局动荡不已的情况下,经济一直稳定发展,成为东南亚富国之一,不能不说是民主制度下先进的政治架构的功劳。反观其周边邻国,大都因政治原因导致国贫民弱,相比之下,凸显了泰国制度的优越性。

  也正因为这种稳定的政权架构,使得泰国曼谷的乱象局限于部分地区,远没有“内战”那么可怕。泰国的游行、示威、政变、占领总理府、国际机场被关、东盟峰会被冲散、军队清除曼谷“红衫军”以至于军事政变,等等,笔者大小事件都亲身经历过。客观地说,所有这些事件,影响的都只是局部地区,没有对其他地区的老百姓构成生命威胁,甚至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这次红衫军与军队的对峙,只是地点从过去的政治区域,如总理府、王家田广场,搬到了曼谷的商业区。在这个区域之外的其他地方,老百姓生活如常进行。

  虽然具备民主的基本形式,但是,泰国学者也承认,泰国的民主发展还不成熟,今天的乱局说明,这个国家在通向民主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具体表现在泰国缺少民主制度的两种要义,一是妥协与包容机制,二是缺少民主制度所必须的法治精神。

  在划定的游戏规则之下,少数派一方应该服输。泰国不同党派即不同利益集团的斗争,之所以从国会转向了街头,就是因为双方都没有妥协意识。这次红衫军上街,开始的要求是解散国会、重新大选。总理阿披实后来宣布将提前解散国会并于11月份大选,应该说很好地满足了红衫军。但红衫军却仍不解散,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才造成了今天双方僵持不下的局面。

  民主精神并没有植根于泰国社会深处,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注重权利而忽视法律,要民主不要法制。世界各地的发展表明,法制是民主的基石,反过来,没有法制只要民主,只能导致无政府主义。

  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已经表明,民主是个好东西,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正如人不能一辈子爬行,总要学会走路。孩子在学走路时摔跤是正常的,也是必经的阶段。种种乱局,被泰国学者认为是民主进程的必然阶段。他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进步,封建势力必将一步步消亡,民主制度也会一步步走向成熟。 ★

  (作者系《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编辑,2006年4月至2010年1月人民日报社泰国分社首席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