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经济崛起促亚洲高等教育蓬勃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经济崛起促亚洲高等教育蓬勃发展
2010年05月26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5日刊登一篇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查尔斯•列文的文章,称亚洲国家的高等教育正蓬勃发展。

  文章指出,亚洲国家在二战后经济的飞速发展起始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随后延伸至香港和新加坡,而现在,这股旋风又席卷了中国和印度。列文认为,这已经彻底改变了世界权力格局。

  文章称,这些国家无一例外的将经济增长归功于大量受过教育的劳动力,并且政府懂得通过大量科研投入增强经济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致力于为适龄人口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而如今,中国和印度有着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两国都寻求扩展高等教育体系。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已经在高等教育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9所大学得到了来自政府的得力支持,这些大学已经成为中国的“常春藤联盟”。

  两国还热衷于建设一定数量的世界一流大学。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门最近宣称,印度将建设14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综合性大学。

  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不甘落后,新加坡计划新建科技和设计公共大学和一所与国立大学合作的文科学院。

  上述举措充分表明,这些亚洲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对支持后工业化和全球化时代本国经济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他们在科研投入、改革传统教学方法等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并且开始吸引更多海外的杰出人才。

  列文还乐观的表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亚洲的顶尖大学将走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