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日本首相难逃美国“魔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日本首相难逃美国“魔掌”?
2010年06月02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题:日本首相难逃美国“魔掌”?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宣布辞职,震惊日本内外。中外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日本政治难以经受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而鸠山辞职后,未来的美日关系会更加牢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对本社记者说,日本政坛中的美国因素不应小觑,近些年来美国对日本政坛的影响已经很明显,犹如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背后操控。

  他说,如果政治人物得不到美国方面的支持,在政坛的前途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虽然美日之间的政治经济利益盘根错节,但双方在政治上确实是“不对称关系”,美国能深刻影响日本政局,而日本却不能影响美国政局。

  他指出,二战后这种局面一直没有打破,有多位日本首相因美国因素而下台,对日本来讲不得不认为是“悲剧”。

  此间学者对记者说,美国曾通过揭发丑闻等方式让日本的政治名流身败名裂,这其中就包括前首相田中角荣、竹下登、桥本龙太郎等。

  在谈到这次对美日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并间接导致鸠山下台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时,查道炯认为,鸠山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事先未能准确判断各方的利益关系,最终导致失败。

  他说,美军基地对于冲绳当地政府来说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美方要向当地提供大笔维护费用,而一些民众尖锐反对。自民党提出基地移出冲绳县或移至国外的方案没有平衡各方利益,失败是必然的。

  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则对本社记者表示,“美日同盟”在经过民主党上台8个多月来的模糊期以后,终于走上正轨。鸠山在处理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时终于做出妥协,保住了“美日同盟”,“无疑是正确的决定”。

  加藤说,对于民主党的执政,美国一开始是很不放心的。特别是鸠山内阁在美军基地迁移问题上一度持强硬态度,让日美互信的基础受到损害。但鸠山最后选择了美国,不惜将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逐出内阁,显示了维护日美关系的坚定决心。

  他认为,与日美关系相比,社民党是否加入执政联盟都是日本的“局部利益”。维系美日同盟关系仍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以后是难以改变的。

  但加藤也表示,美日关系遭受如此波折后更巩固,从长远来看是利大于弊的。他说,作为战后第一次“政权交替”,民主党必然会摒弃自民党的不少对外政策主张,尝试做出改变,对日本今后的对外政策制定很有帮助。

  加藤提醒记者,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同盟,总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生调整,日美之间的关系更是如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