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泰政府一手促和谐 一手抓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泰政府一手促和谐 一手抓经济复苏
2010年06月06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6月6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国激烈政争结束已逾半月,促进全国民族和解和复苏经济已成为泰政府目前的当务之急。

  泰总理阿披实表示,政府正竭尽全力以期在今年年底前使国家能看到一个和谐发展的前景,他和政府正努力使国家的和解计划更加具体化。

  阿披实说,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在他这届政府的任期届满前,或可先行解散国会下议院并重新举行大选。但这一切还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激烈的政治纷争虽已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政争中的歧见也随之消失。解散国会下议院和重新举行大选,只是引发政争的一个导火索。而业已存在的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拉大、社会不平等等问题才是引发3月至5月间政治动荡的主因,政府当将解决后者作优先考虑。

  阿披实表示,政府政治和解的5年计划将在下周开始起草,民族和解路线图的结构将成为第11届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组成部分。

  这其中就包括,缩小收入差距,政府制定具体计划赋予穷人接受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更多的机会。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如那些涉及教育、卫生、储蓄、养老保险和农业补贴等问题,政府将给予5年内各自的年度预算。

  分析人士认为,比较而言,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举行大选的处理或许更容易一些,这只要平衡各方利益并按法律程序进行即可,而收入分配不公和社会平等等问题的解决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还是要发展经济。

  阿披实表示,政府正急于传达一个信息,无论是欧洲债务危机和国内政治动乱的困扰,泰政府都将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4.7%的目标。

  振兴旅游业当是短期内政府工作的重点,旅游业是遭受是次政治动荡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它同时也是泰国的支柱产业。

  阿披实称,政府将向那些在5月政治动荡中遭受不利影响的企业提供援助,以重建国际社会对泰国的信心;政府将推出税收优惠,举办研讨会和提供软贷款等措施以刺激国内旅游市场。

  在对待农民及农业问题上,泰政府重申绝不抛弃农民。阿披实在5日泰“国家米和农夫节”所发表的文告中称,政府绝不会抛弃农民,相反政府将协调各方竭力解决这一问题。

  在此前的泰国“农民日”纪念活动的讲话中,阿披实也表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系统地解决困扰农业部门的问题。

  阿披实说,从中期和长期考虑,政府已实施农业收入保障和农产品价格稳定政策,并作出将国有土地以较低利率的租金提供给失地农民的决定。

  阿披实表示,尽管全球和泰国经济开始复苏,但农民的一些困难仍然存在,包括目前的干旱和大米价格偏低。他表示,为了应对大米价格偏低的问题,政府已经拿出了农场收入保障计划。政府相信,这一计划是帮助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阿披实认为,在举行新的大选和推进民族和解路线图计划之前,政府需要大约6个月时间来恢复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激烈政治纷争的结束,在弥补社会裂隙、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理社会问题上泰政府有了可供腾挪的时间和空间,接下来考验的是阿披实政府在平衡和处理各方不同利益诉求时所表现出的智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