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新内阁力转民主党颓势 要闯三道难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日本新内阁力转民主党颓势 要闯三道难关
2010年06月09日 04: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8日傍晚,日本新内阁的认证仪式在皇宫举行,菅直人内阁正式开始执政。尽管乍看起来,新内阁中老面孔多、新面孔少,但与此前的数任内阁相比,新内阁的变化还是很大。能否摆脱前几任内阁“短命”的际运,将取决于菅直人内阁在未来几个月中能否跨越国会运作、参议院选举和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这三道难关。

  本报东京6月8日电 (记者于青)日本新首相菅直人8日组成新内阁: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等11名阁僚留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等3名阁僚为内阁中的新人,前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等两名官员获得升迁。

  如果说去年9月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是日本政治的历史性转折,那么今年6月民主党再次组阁则是摆脱该党颓势的重要转折。近日,日本多个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正迅速大幅回升。

  起用新人

  与以往的内阁相比,菅直人内阁的不同之处在于首相出身平民、具有浓厚的“脱离小泽”色彩、华裔首次成为内阁大臣

  与以往的内阁相比,菅直人内阁最大的不同之处是首相其人。近些年出任日本首相的绝大多数是世袭议员,此前1年之内辞职的4任首相更都是前首相的后代,菅直人则出身平民家庭,具有与近几任日本首相不同的“草根感觉”。

  另一个极大的不同在于,新内阁具有浓厚的“脱离小泽”色彩。菅直人最先任命的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干事长枝野幸男,都是律师出身,同为在党内与前任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距离的人物。

  此外,42岁的女性议员莲舫成为新内阁的一大亮点,标志着华裔首次成为日本的内阁大臣。

  菅直人把新内阁称为“草根内阁”和果敢勇猛的“奇兵队内阁”。为了迎接参议院选举而突出“脱离小泽”姿态,菅直人强调:“要恢复民众的信赖就必须同‘政治与金钱’问题划清界限。”

  菅直人明白,此次人事安排会招致党内部分人士的不满,之所以坚持自己的选择,是因为舍此不能改变民主党的形象和恢复民众的信赖与支持。而没有民众的支持,民主党就无法赢得7月的参议院选举;如果选举败北,菅直人则很难在定于9月底举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胜出。

  要闯三关

  菅直人内阁是否会成为短命的“过渡政权”,取决于能否在今后3个月跨越国会运作、参议院选举和美军基地问题三道难关

  菅直人内阁是否会成为短命的“过渡政权”,取决于能否在今后3个月跨越三道难关。

  第一道关:国会运作。鸠山内阁已初步确定本次国会的会期将于本月16日结束。鸠山内阁辞职和新内阁产生用去部分时间,若不改变既定日程,则国会所剩的审议时间已经相当有限。是否延长国会会期,以及如何在剩下的会期中安排国会的日程,成为新内阁的第一道难关。

  为难之处首先在于民主党党内有不同意见。主张延长国会会期者认为,通过延长会期来审议通过“邮政改革法案”等重要议案,作为政绩来帮助民主党打赢参议院选举。反对者认为,趁眼下民主党支持率回升之机,尽快结束国会会期投入选举,有利于民主党获得选战胜利。

  其次,在此问题上民主党需要与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协调。国民新党希望在本次国会上通过“邮政改革法案”,要求延长国会会期。如果国民新党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执政联盟的内部关系以及两党在参议院选举中的合作都会受到影响。

  此外,自民党等在野党一致希望延长国会会期,并要求继续讨论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的政治资金等问题,以求在国会审议的过程中捕捉民主党的破绽,借以打压民主党支持率回升的势头。

  第二道关:参议院选举。在历史上,由于参议院选举败北,桥本内阁辞职,安倍内阁一蹶不振。菅内阁明白,其命运与参议院选举息息相关。鸠山内阁把选举事宜全权委托干事长小泽,而如今小泽在政府和党内都无职无权,新内阁和民主党新领导团队对选举责无旁贷。

  选举战略包括政策主张和选举战术两个方面。

  在选举主张方面,自民党已先声夺人地提出将消费税提高到10%的政策目标。众所周知,日本在发达国家中财政赤字最大、政府债务最高。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和匈牙利自亮黄牌造成恐慌引发的欧洲市场动荡,每天都为日本敲响警钟。菅直人将提出怎样的经济发展战略和财政重建方针,不仅事关国计民生,也会对选情造成较大影响,颇受日本民众和媒体关注。

  在选举战术方面,目前在候选人数量问题上尚存在一些争议。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在若干选区确定了两名候选人,有人提出在选情严峻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导致两败俱伤。民主党新领导团队对此如何做出决定,将直接影响选情,甚至是选举结果。

  第三道关:美军基地问题。媒体注意到,菅直人过去不仅在美军普天间基地问题上一言不发,在外交问题上也是寡言少语。如今,走到前台的菅直人已无法回避外交难题。在4日民主党党首竞选演讲中,菅直人特意谈到:“我年青时曾读过已故日本著名国际政治学者永井阳之助的《和平的代价》一书。”由于该书主要是论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舆论认为这显示出在对美关系问题上,菅直人与鸠山的想法并不完全一致。

  菅直人6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首次电话交谈,双方一致同意承袭以名护市边野古为搬迁地的《日美联合声明》,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普天间问题的解决并非没有时限。《日美联合声明》中说:“为尽快归还普天间机场,日美双方专家将迅速研究替代设施的位置、安排及施工方法,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将在2010年8月底前完成相关研究,并在下轮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完成验证和确认工作。”而现实的难题是,如果得不到冲绳和鹿儿岛地方政府的同意,搬迁工作就无法完成。菅直人8日在组阁后首次会见记者时表示,“将平行推进与美国和冲绳两个方面的协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