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在伦敦设立机构搜集商船情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在伦敦设立机构搜集商船情报
2009年05月12日 11:5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2日报道,欧盟军方情报机构起草的一份文件显示,索马里海盗在英国伦敦设有专门的情报收集小组,该小组将相关商船的详细情况通过卫星电话提供给索马里海盗,以便他们能在亚丁湾海域进行针对性的拦截。

  这一消息首先是由西班牙的一家广播电台对外界公布的。该电台援引欧盟军方情报机构的一份文件称,索马里海盗并非是在亚丁湾海域孤立的作案,他们其实在英国伦敦设有专门情报搜集小组。这一情报小组以“咨询”公司和“咨询”人员的名义存在,他们在伦敦大量搜集途经亚丁湾海域的各大商船的详细情报,包括这些商船属于哪个国家、装载何种货物、防护能力如何、何时出发以及何时抵达亚丁湾海域等。在获得了准确的商船情报后,伦敦的情报小组通过卫星电话将情报传递给索马里海盗,以便他们提前组织并且进行有针对性的劫持。索马里海盗根据这些准确的情报制定了详细的劫持方案,对于部分重点目标,他们甚至还花费数天时间提前进行专门的攻击演练。

  这份文件是专门提供在索马里海域巡逻的欧盟反海盗军队的。文件还显示,索马里海盗对于悬挂某些国家国旗的商船,通常会避免攻击或者劫持,这些国家其中就包括英国。尽管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船运输大国之一,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却几乎没有任何英国商船在亚丁湾海域遭海盗劫持。这份文件还列出了索马里海盗根据准确情报而组织的三次成功劫持案例,分别是劫持西班牙“菲律普-鲁阿罗”号渔船、希腊“泰坦”号货轮和土耳其“卡拿高号”货轮。这些成功的劫持,使得索马里海盗2008年共获得了1.2亿美元的赎金,而由此产生的间接损失则是海运保险费增加和航线路线不断变更。目前,在亚丁湾共聚集了来自欧盟、俄罗斯、美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军舰。

  联合国海事组织一位名叫拉姆奇-杰克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索马里海盗大多在20岁到35岁之间,他们多半来自于半自治的索马里邦特兰地区,过去的身份包括渔民、民兵与技术专家,现在则全都变成了有钱人。索马里海盗猖獗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索各级政府的暗中纵容和支持。由于赎金数额在不断提高,索马里海盗获得的巨额收入,已经大大超过了索马里邦特兰地区的税收和预算。海盗们用劫持商船获得的赎金建造豪华别墅、购买名牌汽车,使得原本贫穷落后的邦特兰地区因此繁华异常。这些因海盗而发展起来的经济,以及他们向当地政府官员们提供的巨额贿赂,使得索马里的各级政府机构一直为海盗们提供支持,海盗们根本不必担心会有入狱的危险。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政局动荡,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海事局称那里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索马里东北部的海港小镇伊尔被视为海盗的天堂。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统计,这一海域去年已经发生了30多起劫持外国船只事件,海盗收取赎金高达数千万美元。(唐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