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盖特纳:"命中注定"要和中国打交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财长盖特纳:"命中注定"要和中国打交道
2009年06月01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文章,回顾了这位与中国颇有渊源的美国新任财长的“亚洲经历”。文章摘录如下:

  这位48岁的财经专家成为美国政坛一线人物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因此他的名气可能还比不上国务卿希拉里或国防部长盖茨,中国公众也并不熟悉盖特纳与中国的长期渊源。

  奥巴马不久前提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中外媒体随即大量报道这位摩门教徒会讲汉语,似乎这是他当大使的“最大本钱”。其实,盖特纳也学过汉语,而且大学期间还在课余靠教汉语“挣外快”,这段历史要从他入学之时说起。

  盖特纳的父亲曾在美国福特基金会主管亚洲项目,他到泰国工作时,家人也随其一起去了曼谷。1979年秋,从曼谷国际学校毕业的盖特纳考入美国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天他在去注册处的路上,听到校园内有人随口讲出泰语脏话,于是便停下来找这个人交谈。一聊才知道,原来此君乃汉语教师戴维.基根,而且无巧不成书,两人都曾是印度新德里一所国际学校的学生,又都曾就读于曼谷国际学校,只是盖特纳比基根晚了大约10年。基根建议盖特纳学汉语,因为达特茅斯学院当时教授的亚洲语言只有汉语。在学长的建议下,盖特纳学习了第二门亚洲语言,对亚洲的兴趣也越来越大,最后选定主修政府与亚洲事务。

  语言只是工具,交流才能增加真正的认知。尽管奥巴马政府内不乏曾与中国打过交道的高官,但盖特纳的经历却是独一无二的。大学一毕业,盖特纳便前往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所就读,在取得硕士学位后加入了基辛格事务所。其后三年,盖特纳师从基辛格昔日的助手、两度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斯考克罗夫特将军,并且还在基辛格撰写一部著作中有关中国和日本的章节时提供帮助。基辛格事务所的主要业务是向国际大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他们“打通门路”,而对华业务乃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盖特纳在基辛格事务所直接接触亚洲事务,了解如何与中国官方打交道,这令他日后受益匪浅,因此称他为“中国通”并不过分。

  在盖特纳获提名出任财长之后,很多人关心他对中国的立场,而他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有关“奥巴马总统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讲法更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官员事后解释,一位助手在帮盖特纳答复参议员们的众多质询时抄用了大选期间用过的这段话,但这并不代表奥巴马政府准备就汇率问题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盖特纳向《纽约时报》记者透露,他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经常通电话,而且重点并不是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问题。中美两国都已推出刺激经济的庞大计划,如何令经济恢复增长才是两国领导人最关心的议题。

  盖特纳访京肩负重任,这大概是“命中注定”,只是当年他在决定学汉语时对此并无预感。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