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日记部分公开 称活得有意义感谢妻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大中日记部分公开 称活得有意义感谢妻子(图)
2009年08月2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大中生前日记。(韩联社)
金大中生前日记中的一部分。(韩联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方面21日发行了他今年所写的日记,题目是《人生美好,历史向前发展》。

  这本小册子长达40页的小册子中,含有金大中在人生晚年对生活的感悟和作为前总统对时局的认识。在日记里,金大中似乎预见到自己已没有多少时日,回顾自己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写下了留给后世的“箴言”。他还提到健康问题和对一生伴侣李姬镐女士的真挚的感情。

  回顾人生历程

  在迎来85岁生日的1月6日,金大中在日记中回顾自己的一生说:“回头看是个波澜壮阔的一生。是为民主主义,不惜献出生命斗争的一生,是为拯救经济,打开南北和解之路,倾注浑身努力的一生。尽管我的人生并不完美,但我不后悔。”并对自己的人生自评说:“是令我感谢的活得有意义的一生。”

  在1月7日的日记中他写道:“人生越想越美好,历史向前发展。”1月15日写道:“在无数迫害中一直相信历史和国民,并活到现在。今后也将继续走这条路。”

  金大中在5月2日的日记中留下这样的箴言,他说:“与以前青壮年时期的贫穷时代相比,现在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的苦难,这点很让人感到幸福。无论是不幸还是幸福都没有尽头。人生是幸福和不幸的挑战和应战关系。选择哪一边将左右人生的成功和失败。”

  健康问题

  金大中在今年1月1日的日记中说:“接受拜年都有10个小时了,感觉非常疲倦。新年一定要把健康管理放在首位。”

  金大中在日记中还流露出了对血液透析治疗的痛苦,比如“希望能够发明出安全治疗肾脏的方法。由于腿部力量减弱,稍远的距离也难以走过去”(3月18日)、“躺4小时很难受”(4月27日)、“又觉得走路困难,有时在家里也坐轮椅”(5月20日)。

  但他还进行自我激励说:“尽管吃了很多苦,但也取得了与众不同的成功,年龄也已经是85岁,在这世界上还有什么可盼的呢?一定要保持健康,为解决民主主义、国民经济、南北问题等进行必要的谏言和努力。”(4月27日)

  因健康恶化而停写日记前的6月2日,金大中记述道:“在1971年举行国会议员当时,因朴正熙政权的暗杀阴谋,而被货车撞伤的大腿关节感到非常不舒服,因此接受了治疗。”在日记本上每页都能看到“赞扬耶稣,健康百岁”的语句。

  对妻子的爱

  金大中在1月11日的日记中写到与夫人李姬镐女士在汉江边进行散步的事情,他说:“最近和妻子的关系是在我们结婚以来最好的时候。我爱她,尊敬她。如果没有妻子,可能很难有现在的我,但现在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她难以活下去。为了两个人能够健康长寿,每天都向上帝祈祷。”

  日记中还有“一整天都和妻子在家呆着,很高兴两个人在一起”(2月7日)、“活着就是幸福,和妻子的关系好就是幸福,身体还算健康也是幸福”(5月2日)等语句。

  金大中方面从其逝世应成为国民团结的契机的角度出发,只公开了极少批评现政府等部分,涉及私人的部分也没有公开。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