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不力导致声望急跌 奥巴马顶着骂声去度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医改不力导致声望急跌 奥巴马顶着骂声去度假
2009年08月27日 10: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面对接二连三的麻烦,奥巴马不得不走为上策,顶着骂声前去度假

  无论是举步维艰的改革还是人气的惨跌,都不能剥夺美国总统奥巴马享受假期的权利。

  忙碌了八个月后,奥巴马终于得以从经济危机、医疗改革、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事中抽身,与第一夫人米歇尔、女儿萨莎、玛丽亚前往麻州风景如画的度假岛屿玛莎葡萄园,过8天悠闲的日子。

  对于刚刚走出“民意蜜月期”的奥巴马而言,这趟旅行尽管是其应得,但很显然,无论是招致批评的“昂贵开销”、被斥为不雅的“米歇尔短裤”,还是本月初的“小丑画像”,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美国人民对奥巴马的情绪暗示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面对接二连三的麻烦,奥巴马不得不走为上策,顶着骂声前去度假。

  从“林肯”到“小丑”

  8月4日,奥巴马迎来他步入白宫的第一个生日。一幅世界上最大的珠子拼画成为令人惊叹的礼物——美国1000名4年级小学生用超过37.26万枚珠子拼成了奥巴马图像。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工作人员则使玛丽莲·梦露“复活”,站在奥巴马的蜡像旁,为其庆生。

  但在各种形形色色的礼物中,一张“小丑”图显得太不友好。图上,奥巴马的脸涂着厚厚的白色粉底,脸色惨白,还被画上浓重的黑眼圈和鲜红的嘴唇,嘴角那两条延伸到两腮的疤痕塑造了一张血盆大口,非常吓人。

  “美国思想者”网站的右翼编辑托马斯·利夫森预言,“批评人士对奥巴马的公开嘲讽仅仅只是开端。”事实上,去年7月,《名利场》杂志曾刊登同一个“小丑”打扮的小布什形象,以此显示当时的美国总统人气下滑。可是,小布什有史上最差总统之称。而彼时,奥巴马则是耀眼的政治明星。

  美国人多么健忘!“马丁·路德·金”、“林肯”……这是他们曾经给予奥巴马顶礼膜拜式的比拟。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奥巴马版星际迷航”出炉,洛杉矶理发店摆放奥巴马不同发型的头像,还有“小丑”海报,主题都只有一个:恶搞奥巴马。这些被扭曲的形象,无疑是美国人对总统期望和现实落差的最佳写照。

  医改惹的祸

  “小丑”海报针对的是奥巴马一直力图推动国会通过的医改方案。

  医改计划曾是奥巴马在总统竞选中的“卖点”之一,激起了中下层民众的热望。在奥巴马家中,医疗保健也极受重视。两周以前,一位名为萨莉·比的保健食谱作者曾受到奥巴马夫人的邀请做客白宫。不过,不少议员认为政府无法负担医疗改革的巨额费用,而民众也担心政府因过度支出而增加财政赤字。医改已经卡在了“钱”关上。更重要的是,在崇尚个人自由、个人奋斗、个人对自己负责的美国,提倡高福利的思想从未被主流社会接受。因此,以扩大政府对医疗保障的责任为特色的奥巴马医改方案,遭受重重阻力并不令人意外。

  事实上,无论是力推新政,积极救市,还是全力改善美国的国际形象,奥巴马的敬业精神都令人敬佩。可是,布什政府留下的烂摊子实在太大,改变现状需要时间,而民众、媒体乃至国会似乎已经失去了耐心。

  休假难放松

  就在奥巴马生日当天,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最高山峰博吉峰正式更名为“奥巴马山”。然而,奥巴马的人气却并未随其名字一起登上高峰。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的整体支持率已由6月中旬的61%,一路跌破50%。

  而右翼分子和阴谋论者则不断给奥巴马添乱。他们抓住一切渠道声称,奥巴马的出生地不在美国,根本没有资格被选为总统。不仅如此,奥巴马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自今年初上台后,他每日收到的死亡恐吓有增无减,现时一日接获超过三十个死亡恐吓,令资源不足的特工部门疲于奔命。甚至有人大胆预测,奥巴马在2009年可能会面临弹劾。

  而这次休假,奥巴马一家下榻玛莎葡萄园岛上的“苍鹭农场”,市面行情约在3.5万至5万美元之间,奥巴马自掏腰包支付第一家庭的相关费用,但其余特勤人员及白宫随行人员部份,则由公家负担。这笔费用也成为奥巴马备受攻击的理由。一个反健保改革团体“病人权利保守党”(CPR)甚至扬言要让奥巴马的休假不得安宁。

  目前看来,奥巴马的度假难言放松。美国经济依然低迷,伊拉克和阿富汗暴力事件频发,国内医保改革方案受阻,奥巴马休完假,当然要回来继续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