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简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简介(图)
2009年10月12日 20:0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奥利弗·威廉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诺贝尔基金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12日中部欧洲时间下午13时00分左右(北京时间19时00分左右),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更是成为自1968年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以下是两位获奖者简介。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Ostrom)1933年出生于美国,中文名为欧玲,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政治经济学家、行政学家和政策分析学家,美国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欧玲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美国公共选择学会主席,1997年度美国政治学会主席。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现在是印第安那大学政治学系阿瑟·本特利讲座教授,该校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共同所长,制度、人口与环境变迁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其重要著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已被译成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希腊文、中文等多种文字。

  其他重要著作有《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复合共和制的政治理论》。在政治学、政治经济学、行政学、公共政策、发展研究等诸多领域享受很高的学术声誉,其首创的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已经被公认为美国公共选择的三大学派之一。目前主要集中于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资源与发展的多中心制度基础研究,为发展中世界进行政策咨询方面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奥利弗·威廉森

  奥利弗·威廉森(OliverWilliamson,1932.9.27— ),“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1932年,奥利弗·威廉森出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苏必利尔镇。自1998年以来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爱德华·F·凯泽”名誉企业管理学教授、经济学教授和法学教授。曾任美国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士(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83年);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1977年)。

  奥利弗·威廉森被誉为重新发现“高斯定理(又译科斯)”的人,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高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此分支的启蒙者高斯本人荣获1991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继他之后;道格拉斯·诺思也戴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不仅肯定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学术地位,而且显示了当代经济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强大生命力。(周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